台灣西南沿海地區 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

219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防治學會人員
▲父親節前夕,全台爸爸肝癌防治地圖大公開,肝病防治邁向新紀元(左起: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盧勝男理事長、台灣肝癌醫學會王鐘貴理事長、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沈志陽理事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簡榮南會長)。

現年60歲的蔡先生,家住雲林縣,年輕時就醫不便,因此找密醫打針、看牙齒,不幸感染C型肝炎,成為肝硬化及肝癌的高風險族群,在醫師建議下積極接受干擾素治療,以降低罹病風險。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及台灣肝癌醫學會等三大學會於8月5日舉辦「保肝的未來進行式」衛教影像展,公布全台肝癌防治地圖,呼籲民眾重視各地顯著的肝癌致病因子,蔡先生出席活動,希望C肝患者應接受治療。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王鐘貴醫師表示,台灣推行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迄今已30年,新生代族群的B肝帶原率已不到1%,可預見的是,C肝與非病毒性肝炎可能成為肝癌下波致病主因。

王鐘貴指出,C型肝炎在台灣以西南沿海地區相當盛行,例如,高雄梓官鄉的沿海七村C型肝炎盛行率超過六成,雲林縣台西鄉40歲以上C型肝炎盛行率達五成以上。

王鐘貴分析,醫源性感染是C型肝炎主要的感染途徑,一旦在牙科、針灸、紋身、美容、修面過程中使用消毒不完全的器材,就容易感染C型肝炎,因此C型肝炎感染者較常出現在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地理區域。

至於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等非病毒性肝炎,則與男性生活型態有很大關係。以脂肪肝為例,國內每3名男性就有1名有脂肪肝,男性罹患脂肪肝的人數約為女性2倍,顯示男性是脂肪肝病高危險群。

王鐘貴說,非病毒性肝炎相關危險因子也具有地理顯著性,台東、花蓮、雲林、高雄、彰化等全國肥胖盛行率最高前五大縣市,脂肪肝罹患人數高。飲酒過量情形普遍的山區偏鄉,酒精性肝炎罹患率也高。

王鐘貴呼籲,不同地區的民眾應注意居住地特殊的肝癌病因,定期篩檢追蹤,積極避免任何可能併發或加劇肝癌的危險因子。若有肝臟問題,應避免接受未經臨床證據的偏方治療,以免錯失及早治癒的時機,才能長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