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吃粽少沾醬 拒絕五花肉誘惑

3417
【NOW健康 楊芳綺/台北報導】
國民健康署與各縣市衛生局及地方餐飲業推出改良粽
▲端午粽香引人垂涎,但糖尿病患及腸胃不適者無法盡情品嚐。專家建議,三高患者吃粽時,應避開五花肉,減少調味沾醬。糖尿病友吃粽要與主食份量代換,不吃甜粽,並監控血糖。消化不良的民眾,則要少量細嚼慢嚥,就能避免腹脹,安心品嚐。

端午粽香引人垂涎,但糖尿病患及腸胃不適者無法盡情品嚐。專家建議,三高患者吃粽時,應避開五花肉,減少調味沾醬。糖尿病友吃粽要與主食份量代換,不吃甜粽,並監控血糖。消化不良的民眾,則要少量細嚼慢嚥,就能避免腹脹,安心品嚐。

為了讓國人端午健康吃粽,國民健康署與各縣市衛生局及地方餐飲業、醫院、社區合作,製作符合健康訴求的改良粽,推出減熱量、減油、減鹽、高纖、採用在地食材的特色粽子,讓民眾在端午佳節吃得安心又健康。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傳統肉粽以糯米蒸熟拌入油蔥酥,內餡含五花肉,一顆熱量可高達676大卡,等於吃下2.4碗白飯,要慢跑82分鐘才能消耗熱量。慢性病患者端午佳節想吃粽可挑選熱量少,使用低脂食材,少量與蔬果、白開水搭配吃,就能放心享用。

各地方推出的改良粽當中,邱淑媞推薦新竹縣「野薑花粽」,單顆重量80公克,熱量僅137大卡,體積小較容易控制熱量攝取。高雄市「得舒樂活粽」及苗栗縣「月桃紫米粽」等素粽融入紫米、糙米、香菇、杏鮑菇、竹筍等健康食材,兼顧新鮮與美味。

邱淑媞提醒,吃粽一定要跟三餐中的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作代換,與親友分著吃也是理想作法。並可搭配小黃瓜、竹筍、燙青菜、冬瓜湯等,餐後攝取鳳梨、小番茄、芭樂、蘋果等水果,均衡一下,口味也清爽。記得也要多喝開水,幫助消化。

邱淑媞建議,三高患者要避開飽和脂肪較高的五花肉,減少調味沾醬。糖尿病友記得與三餐份量代換,粽子減量,不吃甜粽,並監控血糖。消化不良的民眾吃粽時,應少量細嚼慢嚥,就能避免腹脹,安心吃粽,歡度佳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