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燒燙傷患者 除疤復健關鍵之路

3018
【NOW健康 陳如頤/特別報導】
皮膚科黃毓惠醫師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一般而言,第二級的燒燙程度,其傷口就很有可能會留下疤痕。

一場原本歡樂的彩色派對,因為一場意外,成了人間煉獄。八仙粉塵爆炸事件中,許多受傷的民眾正值花樣年華,其中有不少都是超過50%以上的灼傷。未來,他們要面對的,是一段漫長的修復之路。尤其是身上的疤痕,更是許多患者心中說不出的痛。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一般而言,第二級的燒燙程度,其傷口就很有可能會留下疤痕。在急性期時,以傷口的癒合為優先的處置,例如進行清創手術等,任何能幫助傷口癒合的治療,是此階段最主要的重點。等到傷口開始恢復與修護時,重點則在疤痕的處理。

黃毓惠醫師指出若第二級燒燙傷屬於「淺」傷口,那情況可能還好,不會留下疤痕或輕微的痕跡。這類的燒燙傷以發炎的反應為主。暫時性的傷口會有發炎後的泛紅反應(即反應性的充血),表皮看起來會整個紅紅的,或者有些則會產生黑色素的沉澱。若是留下黑色素的沉澱,則可以使用美白淡化色素的藥膏來加以改善。

但若是屬於較「深」的傷口,那麼就可能會留下明顯的疤痕,一旦嚴重到第三級的傷口,一定會留下疤痕,主要是肥厚性疤痕。關於肥厚性疤痕的處理,範圍較小的可使用物理性加壓的方式(如矽膠片、矽膠帶、矽膠軟膏等)來處理;若是大範園的傷口,則必須穿戴彈性衣或塑身衣,有時還要視受傷部位而有不同的形式,例如:局部的袖套、全身型塑身衣,或是頭套等。

黃毓惠醫師補充說明,如遇傷口有泛紅或血管擴張的情況,可以使用染料雷射加以處理。有暫時性泛紅的血管擴張,或者是肥厚疤痕有血管增生時,可以使用「染料雷射」。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雷射治療後要注意避免過度日曬,可視情況局部冰敷、塗抹藥膏或使用乳液,同時不要磨擦施打雷射的位置。

黃毓惠醫師提醒,一般是在受傷後6個月,如果物理性加壓效果仍不佳,則會考慮以手術的方式除疤。不過,若是在關節活動處已造成患者正常身體功能受限時,則會提前進行疤痕重整、皮瓣或人工組織擴張器重建、植皮手術等治療。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處理疤痕的正確態度,是要從傷口形成時,在不同的階段使用不同的方式照護,以降低疤痕出現的機會。因此,在傷口一開始形成時,就必須配合醫師及復健師的指示積極做復健,才能不讓原本的功能受限太多,同時應把握6個月內的「黃金恢復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