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聖「癬」師跛腳難行 中醫對症治療免受煎熬

1837
【NOW健康 楊格非/桃園報導】
中醫治療
▲乾癬患者如優先接受中醫治療,能幫助加快復原速度。

優先接受中醫治療,乾癬患者復原加快。桃園50多歲的吳老師(化名),8年前罹患乾癬,雖至西醫就診拿藥,但擔心類固醇藥物會帶來可怕後遺症,遲遲不敢用藥。後來透過病友介紹,搜尋網路得知有許多透過中醫治療的成功個案,決定接受中醫治療。

收治這名病患的振元中醫診所羅永欽醫師表示,乾癬是先天體質、基因、及外在因素合併引發的一種疾病,它會反覆發作,導致全身皮膚組織慢性發炎。乾癬初期好發於頭皮、臉、四肢、肘、膝、指甲等部位,病徵表現多樣化,少數病人可能產生乾癬性關節炎。乾癬皮膚因角化不完全,快速過度增生,在短短3到7天就會分裂(正常人在25天左右),形成大量皮屑脫落,因此又被稱為「銀屑病」。

以吳老師來說,乾癬最初長在腳底板凹陷處,皮膚表面時乾裂脫屑,自行塗抹馬油、凡士林、曼秀雷敦等油性藥膏來滋潤皮膚,病情時好時壞,傷口疼痛時走路一跛一跛,必須服用止痛藥。一旦工作壓力大或不慎感冒,身體狀況變差時,乾癬病情也會隨之加重。

吳老師自訴,乾癬發作嚴重時,夜晚每半個小時就會被痛醒,睡眠品質極差。想尋求健保門診醫治,又怕要用到類固醇治療,後來輾轉在網路看到中醫成功治癒許多乾癬重症患者,才讓他重新燃起治癒的希望。

羅永欽醫師說,一般乾癬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改由中醫治療時才停用,很容易引起症狀劇烈反彈,苦不堪言。但吳老師從未使用過類固醇藥物,因此幸運免於承受症狀反彈的艱苦過程,且復原快速,一般患者需幾個月才能看到乾癬消退,但他只花了2週就見效,不必擔心開學後得跛著腳上課。

羅永欽醫師強調,乾癬患者如優先接受中醫治療,能幫助加快復原速度。年紀小的病童如提前接受中醫治療,痊癒時間則有望提早。與其等到類固醇治療無效又復發,不如及早把握治療黃金期,接受中醫治療。

羅永欽醫師提醒,中醫治療乾癬效果佳,但病友飲食宜清淡,避免燥熱的油炸、海鮮、酒精、補性中藥,荔枝、龍眼、芒果、榴連等水果也屬禁忌,千萬不要貪一時口腹之慾,引起症狀復發,影響生活品質。

至聖「癬」師跛腳難行 中醫對症治療免受煎熬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