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研發眼藥水治白內障 羊毛脂固醇取代開刀

7550
【NOW健康 編輯部/綜合報導】
眼睛
▲過去輕微程度的白內障,可以用藥水治療,減緩惡化的速度,但嚴重者,就只能靠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來治療。(圖/ingimage)

根據統計,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都逃不掉的眼睛疾病,像是老花眼和白內障。以白內障來說,國人50歲以上罹患白內障的人有60%,60歲以上有80%,70歲以上則高達90%以上的人,有程度輕重不一的白內障,因此老年性的白內障是相當普遍的疾病。

白內障是因為水晶體變得混濁,導致視力障礙的一種疾病,成因除了人體自然老化造成之外,也可能因為外傷、其它疾病如糖尿病、青光眼等導致,或是長期使用類固醇類的眼藥水引發。現在還發現,長期使用3C產品,或是時常在大太陽下活動,卻沒有戴太陽眼鏡阻擋紫外線,都可能引發白內障。因此,白內障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過去輕微程度的白內障,可以用藥水治療,減緩惡化的速度,但嚴重者,就只能靠置換人工水晶體手術來治療。基本上,白內障手術很純熟,但手術畢竟會有併發症產生的機率,白內障手術的併發症如眼壓升高、葡萄膜炎、黃斑部水腫或視網膜剝離等,雖然很罕見,但仍要注意。

現在國外最新研究發現,有一種眼藥水可分解水晶體裡面所堆積的蛋白質,可用來治療白內障,若通過人體試驗,將是白內障患者的一大福音。目前在動物試驗中已經被證實有效果研究刊登在《Nature》期刊。

廣州中山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研究員,一直研究找尋白內障治療方法,他們對有先天性白內障的狗做為實驗對象,幫白內障狗點入含有羊毛脂固醇的眼藥水;小狗接受6個星期的療程之後,白內障的範圍和視力上的朦朧感都減少了許多。未來,若是可以用在人類身上,就有望可以避免白內障手術,直接點眼藥水來治療白內障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