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持續惡化 疾管署長郭旭崧自行處分

1739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蔣丙煌(左)與郭旭崧(右)
▲對於A型流感疫情失控,疾管署長郭旭崧(右)公開表示,深表歉意,已向部長蔣丙煌(左)提出自行處分。
fiogf49gjkf0d

A型流感重症個案累積1416例,死亡人數恐破百,立院召開「流感疫情及防治作為檢討專案報告」會議,立委不分朝野,輪番砲轟衛福部。遭立委輪番砲轟,對於未能在第一時間全面即時對醫界、民眾提出警訊,疾管署長郭旭崧公開表示,深表歉意,已向部長蔣丙煌提出自行處分。

A型流感疫情越演越烈,疫報顯示,上周暴增310名流感重症個案,累積個案達到1419人。專家將於8日審議確定死亡病例,一旦公布,流感死亡人數恐破百,加上急診壅塞,勢必引起國人更加恐慌。

立委劉建國在立院衛環委員會批評疾管署防疫不力,疾管署在農曆過年後宣布流感高峰期已過,但單周流感重症及死亡個案卻持續上升,死亡人數創5年新高,疫情如此嚴峻,質疑疾管署為何不成立緊急應變中心。

對此,郭旭崧解釋,這次流感疫情並不如外界想像如此嚴重,病毒致病率以及民眾恐慌度較低,所以依傳染病防制法規定,並未提高防疫層級,成立應變中心。不過,郭旭崧表示,因無法在第一時間全面即時對醫界、民眾提出警訊,且未顧及第一線醫師以及民眾的實際感受,他深感歉意,已向部長提出自行處分。

具有公衛醫學背景的新科立委陳宜民表示,疾管署實驗室分析51名重症患者病毒狀況,結果顯示,其中6人感染變異株,可見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應該加強宣導個人衛生的重要性,勤洗手、戴口罩。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批評,疾管署持續監控疫情,去年底即預告流感大流行,但醫事司2月底卻算錯急診床數,葉克膜調度失靈,導致急診壅塞,由此可見,衛福部疾管署、健保署、醫事司等單位橫向聯繫出問題。

對此,蔣丙煌坦言「資訊串連上確需加強」,但半年前已提出戰情中心計畫,以利迅速介入及掌握醫療及疫情,希望5月19日離開前能順利成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