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來臨 老人肌少症問題多

1863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老人
▲統計顯示,台灣65歲以上民眾,罹患肌少症盛行率,男性約為9.4%,女性約為9.8%。(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有鑑於我國人口快速高齡化,台北榮總高齡中心舉辦研討會,針對快速增加的高齡人口,帶來健康醫療與長照服務的全新挑戰,與決策單位、醫界及民間團體進行學術交流。北榮總高齡中心劉力幗醫師特別以「亞洲肌少症研究發展」一文,深入探討國內臨床上越來越普遍的老年人肌少症問題。

輕微的肌少症可能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傷口癒合慢;嚴重者將導致失能、肺炎,甚至死亡。目前得知運動和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減緩肌少症的發生。劉力幗表示,人在老化過程全身骨骼肌肉量減少、肌肉強度與功能退化,隨年齡增長而加速惡化。一旦造成日常生活功能受影響,可能就是罹患肌少症。

肌少症病人輕者可能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感染風險,最明顯的是走路不穩、增加跌倒風險、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傷口癒合慢。肌少症病人嚴重者,則隨著肌肉流失的比例增加,肌肉功能退化而導致失能、肺炎,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統計顯示,台灣65歲以上民眾,罹患肌少症盛行率,男性約為9.4%,女性約為9.8%;若是80歲以上民眾,男性則上升至18.6%、女性則為15%。劉力幗指出,同時有多重慢性疾病,或是減少活動量甚至不太活動,都是罹患肌少症的高危險因子。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先天出生體重較低、平時體型過於瘦小、營養不良等等。

研究發現,老年人為了控制慢性病或年輕女性以節食不當減重,造成表面上體重減輕,事實上肌肉質量明顯減少,形成肌少性肥胖。人瘦了之後健康反而變差,生活功能受損,代謝症候群發生率升高,脂肪代謝不良,罹病率甚至死亡率都可能增加。

由目前文獻得知,運動和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減緩肌少症的發生。劉力幗說,北榮過去研究也發現,肌少症的成因,和荷爾蒙、生長激素減少有關。然而,是否光靠補足荷爾蒙和生長激素就能夠治療,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