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採買大魚大肉過新年 專家教你「挑新鮮」

1879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海鮮
▲魚的新鮮度會最先反應在眼睛上,首要就是檢查魚眼是否透亮、黑白分明。(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過年團圓吃飯,想煮一桌讓人讚不絕口的好菜?那食材自然是關鍵。但在食安風暴籠罩下的台灣主婦、主夫們,想必是傷透了腦筋;要怎樣挑選食材,才能為家人的健康把關?其實,好食材本身都會有些特徵,只要掌握選購訣竅,就能把好品質帶回家。

》魚:眼睛要透亮 整體微硬有彈性

海鮮新不新鮮?看眼睛就知道。魚的新鮮度會最先反應在眼睛上,尤其是要做生魚片,首要就是檢查魚眼是否透亮、黑白分明;再來挑選看起來厚實肥胖的魚,用手指輕觸魚身,若有點硬且帶有彈性,就是條「好魚」。以紅目張魚(平鮋)為例,色澤越紅代表越新鮮,不論生吃、鹽烤、酥炸都十分美味!

》雞肉:皮有疙瘩觸感硬 肉色粉嫩不帶血

選購雞肉,觸感和視覺都是評分點。要是按一下發現肉沒什麼彈性、軟軟的,很可能就是放了很長一段時間。雞皮呈現淡乳白色、毛孔有一顆顆隆起的「雞皮疙瘩」為新鮮的標誌,若雞皮呈現暗褐色,且顆粒並不明顯、表面有層粘液就最好不要選購了。

新鮮的雞肉會是清澈的粉色,如果沒有光澤及透明感、且肉色渾濁,代表放置的時間有些長。另外,雞肉放久會流出肉汁,這會加速食物腐化,要是發現雞肉上有血,也最好避免選購。


》蔬果:形狀渾圓有份量 多汁濃郁好滋味

「渾圓」是尋找美味蔬果的一項指標,這代表成長過程順利,且營養吸收好。要是形狀歪七扭八,則代表成長過程不順利、營養狀態不良、味道不均勻。值得注意的是,蔬果拿在手中的重量也是要點,較重的代表水分含量高,果肉飽滿;想要多汁又濃郁的滋味嗎?那就在挑選時檢查形狀和重量吧!

火鍋必備的高麗菜,現在吃正好。在寒風中成長的高麗菜尤其美味,選購時,最好以高冷地區生產的較佳,避免選擇葉片鬆弛的,以包裹緊密的為優。另外,也是過年熱門食材的胡蘿蔔,挑選時要以質地堅硬、帶有鬚根、紋路均勻為主,才能夠嘗到鮮甜好滋味!


★想了解更多精彩內容?→《挑新鮮!魚肉蔬菜 買vs. 不買 一目瞭然圖鑑》如何出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