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達人陳映如 教你年節掃除不費力

1965
【NOW健康 黃于庭/特別報導】
大掃除
▲家事達人陳映如教您「由上而下、由外而內」的打掃原則。(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每當接近農曆過年期間,婆婆媽媽們最苦惱的就是整間屋子的大掃除。對於廚房汙垢、角落灰塵、東西收納等費盡心思,如何用最省力、最快速的方式將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整理得整齊乾淨?家事達人陳映如教您「由上而下、由外而內」的打掃原則,趕快跟著一起做!

》打掃有順序 工作有效率

對於掃除工作有效率的做法,陳映如建議先由家門往內清掃,較靠近外面的窗戶、客廳等先清理乾淨,可避免因髒亂物品、抹布等拿進拿出而又把家裡弄髒。「由上而下」也是同樣的道理,先從高處如天花板、燈具、氣密窗等開始打掃起,接著打掃窗戶、家具設備等,最後才掃地板。

》淘汰雜物 養成「斷捨離」習慣

若家中堆放過多雜物,容易影響生活品質和掃除的效率,陳映如認為,對於有保存期限的物品如食物、化妝品和藥品等,應檢查是否已過效期並檢視後淘汰。再者是丟棄近3到5年沒有使用的物品如衣服、鞋子、玩具等;有狀況不佳的東西如缺少零件的電器用品、過於老舊且用不到的3C產品或日用品也應丟棄。除了有紀念性的物品之外,慢慢養成「斷捨離」的淘汰習慣,避免堆積雜物造成髒亂,打掃工作也會更加容易。

》善用小巧思 清潔大助益

打掃高處天花板或燈具時,掉落的灰塵會沾染到家具上,陳映如提供一個小撇步,先將窗簾拆下、蓋在客廳桌椅或沙發等家具上,待高處清潔完畢再把窗簾放進洗衣機清洗,如此還能避免窗簾上累積過多的塵蟎而引起過敏。

此外,善用市售工具如具有伸縮功能的除塵撢,或是利用噴灑上清潔劑的平板拖把擦拭天花板及燈具等,減少爬上爬下的危險。擦拭窗戶的溝槽時,可使用不要的舊牙刷,從左右兩邊分別往中間清理,再用不需要的名片摺成ㄇ字型當作小畚箕使用,否則灰塵容易卡在角落,增添清潔困難,若有吸塵器和附刷毛的小吸頭會更方便。

而擦窗戶適合在濕度較高的天氣中進行,因為灰塵在潮濕的空氣中較易附著於抹布或報紙上。若需使用清潔劑增加去汙力,最適當的劑量則是在窗戶上噴灑一個大叉,以免花太多時間在擦掉清潔劑而非擦窗戶。

》廚房、浴室髒汙 輕鬆去除

家中最難清潔的莫過於油汙重的廚房,在動手刷洗之前,陳映如指出,先將抽油煙機的濾網、瓦斯爐架等拆下,並裝進較厚且耐用的塑膠袋,再倒入溫水和噴灑清潔劑後浸泡約30分鐘。因溫水的去汙效果好,充分浸泡後能將汙垢分解更徹底。在此同時,可以利用這段等待的時間先去清掃其他地方。

清理浴室馬桶時,同樣先拿浴廁清潔劑朝馬桶內的上緣處噴灑一圈,讓清潔劑順流而下。如有乾濕分離的浴室拉門,先噴灑清潔劑並停留幾分鐘時間,再以洗碗的海綿均勻塗抹擦拭後沖水清洗。針對廁所的水龍頭和地板的角落等處,可以舊牙刷沾取一些牙膏刷洗乾淨。

如果擔心抹布擦拭浴室地板後沾黏頭髮和灰塵,清洗時容易塞住水管,也可以濕紙巾取代抹布,還能擦拭馬桶蓋及其周邊。排水孔的清潔則可用市售的水管疏通棒、洗杯刷或洗奶瓶刷輔助清理。

》除舊佈新 全家總動員

至於最耗費時間的收納工作,陳映如表示,不要認為收納能快速完成,每次收納以2小時能完成一個小範圍為主。例如一個下午先整理好客廳附有抽屜的桌子,完成後在訂定下一個目標,以免將客廳所有東西搬出,卻耗費整天都收不完,反而讓客廳變得更亂。

陳映如提醒,使用清潔劑時應注意勿混用,否則容易產生化學作用,在密閉空間較危險。要善加利用家中不需要的衣服、舊報紙甚至是吸塵器等作為清潔工具,既能省錢又可達到清潔效果。此外,打掃時最重要的事情是注意安全,擦窗戶切忌將身體一半探出窗外,或是清掃天花板時不斷往高處爬,避免發生危險。

大掃除是所有家庭成員共同分擔的家務事,若家中成員平日較繁忙,可利用周末空檔認領自己擅長的清潔項目。全家人一起除舊佈新迎新年,透過親人間互助的過程,更能增進彼此的感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