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掃除掌握四原則 輕鬆省力痠痛不上身

1933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打掃
▲大掃除只要掌握「分散時間及區域」、「做好暖身運動」、「姿勢正確」、「用對工具」四原則,就能降低肌肉骨骼發生傷害的機會。(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打掃有技巧,痠痛不上身。個性追求完美的宋太太,家事從不假手他人,日前因手部使用過度,檢查發現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眼看過年在即,擔心手部痠痛會因大掃除而加劇。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主任韓德生醫師建議,大掃除只要掌握「分散時間及區域」、「做好暖身運動」、「姿勢正確」、「用對工具」四原則,就能降低肌肉骨骼發生傷害的機會。

每到年終大掃除隔天,許多民眾會出現這裡痠、那裡痛的問題。韓德生主任表示,打掃時因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正確或不自然的姿勢、重複且費力的動作或錯誤的搬運技巧,尤其在短時間內重複使力活動,最容易造成肌肉骨骼的傷害。

舉例來說,彎腰搬重物、彎腰打掃、提水桶等重複姿勢,容易引起下背痛問題。手舉高超過肩膀清潔天花板或擦玻璃、櫥櫃,上臂肌肉容易痠痛,也常引起肩頸肌肉疲乏。重複的清洗、提重物會導致手腕伸肌或屈肌過度負荷,引起網球肘與高爾夫球肘。

短時間密集地擰毛巾,手腕持續握或重複用力,很容易壓迫到手腕「正中神經」,造成痠痛麻木的腕隧道症候群。手指頭彎曲動作太頻繁,長時間過度用力,掌指關節過度摩擦,易引起發炎腫脹,嚴重可能造成扳機指。

首先大掃除要事先規劃,不要一股腦拼命完成。應適度休息,避免短時間完成高重複性的打掃工作,不要集中在同一天完成,將連續性的工作作切割,讓每一次打掃的分量不要太多。

打掃姿勢錯誤,最易被民眾忽略。搬重物的正確姿勢為,先將物品儘量貼近身體,彎腰時背部不要彎曲,蹲下將物品往上搬時身體不要扭轉,拿取物品時應從前方,不要從側方,掌握這些原則,就能減少肌肉傷害。

善用清潔工具,讓打掃更省力,也減少受傷的機會。像是不須用手擰乾的拖把、伸縮型的窗戶清潔刷、提重物時運用小推車等,都有助輕鬆完成打掃,避免肌肉過度使用引起痠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