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吉桑痘痘10年不消 檢查後竟為皮膚癌

1880
【文/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 劉國威】
劉國威醫師
▲劉國威醫師說明,如果身上有不確定的凸起物,表面會不時出現變化、出血,且3個月以上未消失時,就該盡快就醫治療。
fiogf49gjkf0d

青春痘在身上待個1星期不稀奇,但3個月以上未消失可就要注意了。一名60多歲的男子,鼻子左側的「青春痘」在近期天氣冷熱交替時開始脫皮、泛紅並反復出血,就醫檢查經切除化驗發現,這顆跟了他10年的「青春痘」竟是「基底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白種人得到的機會較黃種人高,好發於50至60歲間,生長速度慢,也不會突然變大,且外觀與青春痘類似,很容易被忽略。

值得注意的是,基底細胞癌好發於頭、頸、鼻子、臉、耳、四肢這些常受到日曬之部位,其中約有86%發生在頭頸,且在治療後有復發的機會。該病症發生的原因可能與照射到過多的紫外線,或接觸到游離輻射、砷有關。

手術切除、冷凍治療、藥物、雷射、電燒都是治療的方式。其中,以手術切除最為常見,因為送化驗除能鑒別皮膚癌的類別外,更重要的是能確認切除樣本的邊緣是否仍有癌細胞;若是切除的範圍不足,則須再次手術了解癌細胞是否擴散,以利後續的治療規劃。

究竟「基底細胞癌」與「青春痘」之間有何區別?以下條列出幾項辨認的原則,要是出現下列狀況,那這顆「青春痘」就有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

(1)出現3個月以上仍沒有消失。
(2)表面皮膚可見細微的血絲,或是有時會流血。
(3)當天氣發生變化時,溫度落差大,陰晴不定,腫瘤表面也會有變化,出現泛紅或是脫皮。

最後,提醒民眾,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可能會長青春痘。如果身上有不確定的凸起物,表面會不時出現變化、出血,且3個月以上未消失時,就該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造成遺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