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秒雷射手術系統 白內障患者新福音

1841
【文/敦化双眼明眼科診所 王元聖醫師】
王元聖醫師
▲王元聖醫師說明,飛秒雷射作為前置作業系統協助治療白內障成效佳,已被多數眼科醫師採用。
fiogf49gjkf0d

有在關心電影的朋友,絕對不會錯過年底上映的最新一部星際大戰系列電影。尤其是劇中絕地武士揮舞手中光劍,將壞人擊倒的華麗武打動作,更為許多星戰迷所津津樂道。無獨有偶的,今年年底所舉行的眼科醫學會,眼科醫師的光劍-「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系統」也大放光芒。許多與會的國內外眼科醫師,紛紛分享了以飛秒雷射系統治療困難型白內障的案例,更加奠定了此系統在治療白內障的重要地位。

》什麼是白內障?什麼時候需要治療?

眼睛的水晶體是位於瞳孔後方由膠原蛋白所組成的盤狀構造,作用相當於相機的鏡頭,負責調節看遠看近所需要的焦距。水晶體混濁時,會阻擋外界光線的進入,甚至造成近視,遠視,或散光的改變,嚴重到影響視力時就是所謂的白內障。

一般而言,白內障的成因以老化為主,曾有眼部外傷或接受過眼科手術,有糖尿病等代謝性疾病,或是曾服用過特殊的藥物等,都會讓白內障提早生成。除此之外,高度近視也是早發性白內障的危險因子,由於台灣地區的高近視盛行率,所以眼科門診中40至50歲,甚至20至30歲就因為高度近視合併白內障的年輕患者並不少見。

由於目前仍沒有藥物可以有效延緩或改善白內障的生成,因此白內障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當患者的矯正視力不足0.5,經醫師確認有相當程度的白內障,並且排除其他可能影響視力之原因(例如青光眼或黃斑病變),就可以考慮接受手術治療。若是年齡小於55歲的患者,則須依規定將白內障嚴重程度以照相送健保局事先審核的方式,待通過後才可以健保身分接受手術。

》白內障怎麼手術?聽人家說都是用雷射手術?

白內障手術指的是將混濁的水晶體移出眼內並且植入人工水晶體的過程。以目前主流的「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來說,醫師會先在患者的角膜上以刀片製造出2至3mm的傷口,接者將包覆水晶體的囊袋以器械撕出一個圓型的中央開口,然後以超音波乳化探頭將混濁硬化的水晶體切開震碎並吸出,最後植入折疊式的人工水晶體,將其定位並確認傷口穩定後手術就算結束。

由於傷口小,術後傷口可以不用縫合,手術時間僅需10至20分鐘,甚至可以單純以眼藥水表面麻醉而不需要注射,更免去住院的麻煩。而超音波乳化技術的進步,使患者的恢復期縮短,減少術後散光的產生,更大幅增加患者的滿意度跟舒適度。

老一輩的患者對超音波的觀念仍停留在心臟或腹部超音波等內科檢查儀器,而眼科又常用雷射來治療視網膜,青光眼,或屈光異常(例如近視雷射)等眼疾,因此常被患者誤認為白內障也是以雷射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