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異位性皮膚炎罵罵號 藥浴止癢無副作用

2054
【NOW健康 黃于庭/台南報導】
許堯欽醫師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說明,有家長擔心西藥帶給幼兒副作用,改以中藥入浴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奏效。
fiogf49gjkf0d

過敏兒擔心西藥副作用,可考慮中藥藥浴。一名僅4個月大的嬰兒出生後常哭鬧不休,原來是異位性皮膚炎作怪,家屬擔心西藥副作用,未按時用藥,以致治療數月無明顯改善。後來改採中醫外用藥浴2個月後,皮膚搔癢明顯減輕、食量增加、夜間好眠。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說明,異位性皮膚炎有所謂「發癢→搔抓→濕疹三部曲」,形成「癢癢抓抓、抓抓癢癢、越抓越癢、越癢越抓」的惡性循環。幼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時,皮膚容易乾燥發炎、不斷脫屑,長期皮膚搔癢。嬰幼兒期的皮疹好發於臉上或身體兩側,兒童期則長在脖子、手彎、腳彎等屈側處。

這名幼兒初診時全身性脫屑、搔癢嚴重、頭皮底色發紅,且結黃白色厚痂,合併大量乾性皮屑,顳側有搔抓後遺留的血痕,伴隨脫髮,兩手腋下、雙頰、頸項、前胸及腹部皮膚均出現大面積泛紅與脫皮屑症狀。

家長自訴,幼兒白天常因皮膚搔癢而顯煩躁不安、食慾不佳,餵食後容易吐奶,夜間則因皮膚搔癢影響睡眠,雖西醫開立消炎止癢藥與外用類固醇,卻擔心副作用而未按時用藥,以致治療數月都無進展。

為了讓家長安心,醫師建議改採無副作用的中醫外用藥浴方式治療。經治療1周後,幼兒皮膚搔癢減輕,頭皮黃色厚痂變薄、顏色變淡,雙頰與前胸皮膚發紅脫屑情形減輕,食慾進步,餵乳量增加。繼續治療2個月後,皮膚搔癢明顯減輕,白天情緒和夜間睡眠也趨於穩定,頭皮黃痂已轉為淡黃皮屑,開始長出較多新髮。

許堯欽強調,這名幼兒患病屬體質問題,且至今現代醫學也尚未找出異位性皮膚炎特效藥,所以改用中醫治療。中藥藥浴目前廣泛應用在皮膚科、小兒科、關節風濕痠痛、跌打損傷與運動傷害、甚至連感冒風寒都適用,值得民眾參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