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老師睪固酮下降情緒低落 更年期非女性專利

1961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謝政興醫師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謝政興說明,睪固酮低下會影響身心及性功能健康,為更年期常見症狀。
fiogf49gjkf0d

更年期困擾並非女性獨有的症狀,最近時常容易感到沮喪、沒有活力、體力變差,甚至有性慾降低等現象的男性,須合理懷疑自己罹患了睪固酮(男性荷爾蒙)低下症,因男性的睪固酮濃度低於正常值,可能正面臨更年期困擾,導致身心和性功能出現異常。

從事教職的盧先生在年初發現自己對許多事失去興趣、情緒低落現象增加,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了睪固酮低下症,經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謝政興評估後,開立塗抹式睪固酮凝膠治療,盧先生須每3個月回診,經過一年的追蹤治療才得以恢復健康。

謝政興說明,由睪丸和腎上腺製造的睪固酮主宰男性的第2性徵,也有加強男性的情緒、體力、認知能力、心血管、骨質密度、肌肉量及強度、性功能及生育力等的正面效果。而睪固酮濃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症狀便反映在40歲以後的更年期,但因慢性失調不易偵測,時常被誤認為是正常現象,建議進一步評估後就醫治療。

西醫的治療通常以口服、針劑和凝膠塗抹等3種方式補充睪固酮,謝政興表示,醫師和患者可視治療效果、便利性和副作用少等3個層面作為考量,通常在治療1至2個月後會逐漸好轉,亦可搭配中醫調理。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霖提到,男性更年期經常有腎氣衰少、精血不足和腎陰陽失調等現象,可能產生心悸、紅潮或盜汗的症狀,因此治療重點為滋補腎氣及陰陽平調,視個人體質選擇中藥調理或搭配穴道按摩與針灸。

此外,平時應注重飲食均衡,少糖、多蛋白、多鈣質和維生素,戒菸、酒,養成運動習慣,保持愉悅心情,再配合中醫調理,便能有效緩解更年期不適。尤其面對更年期的老化症狀,應尋求西醫或中醫協助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