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小「心」冷 冬日胸悶恐心臟病作祟

1814
【文/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 劉力瑋】
劉力瑋醫師
▲冬日清晨寒冷,血管易收縮,且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容易心肌梗塞,使得狹心症的患者發作機率高。
fiogf49gjkf0d

現代人常會碰到心血管的問題,據衛福部統計,103年的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高居慢性疾病死亡率第二名,且男女都有可能會得到,不得輕忽。近期天冷,就有一名李伯伯在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時,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心肌梗塞緊急送往加護病房急救。

心臟可說是「人體的馬達」上面有三條稱為冠狀動脈的大血管,為其提供血液循環。廣義來說,一般常見如狹心症、心絞痛、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這些名詞,其實都是指同一種病,只是在意義上有些許區別。

冬日清晨寒冷,血管易收縮,且清晨睡醒前後交感神經活性旺盛,容易心肌梗塞,使狹心症患者的發作機率提高。提醒持有慢性處方簽的患者,除了平時要注意保暖外,建議可在起床時喝杯溫開水,讓身體維持溫度的同時也減少血液濃度,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

此外,慢性病的日積月累,會讓冠狀動脈壁堆積脂肪漸漸增厚而硬化,讓管腔變得狹窄,使得心肌缺氧、胸口悶痛成為心絞痛。典型的心絞痛常發生在活動旺盛、心臟須更多血液的時候,患者會覺得胸口悶痛如石頭壓在上面,而這種不舒服感也可能傳導到下巴、左肩、左上臂或牙齦,也可能會有冒冷汗的情形。

一旦有胸口悶痛的情形,應先在舌下含俗稱「救心」的硝酸甘油,但若連續服藥仍未改善就要盡速就醫,「Time is muscle」每浪費一點時間就會讓心肌受的傷更多一些,因此把握治療黃金期十分必要。

目前心導管手術是一種低侵入性的治療方式,一般會從手或鼠蹊部動脈置放動脈鞘,再從此將機械延伸至心臟檢查及治療,當到血管狹窄處,就會用氣球將狹窄的血管擴張,並放置支架避免血管塌掉,讓血液暢通。除手術外,狹心症的患者一定要耐心服藥,如有副作用也應和醫師討論替代處方,千萬勿自行停藥。

最後呼籲民眾,心臟病並不是老年人的專利,20、30歲的年輕案例也有逐年增加的跡象。有抽煙習慣、三高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肌梗塞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平時應多關注自己的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