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認知障礙者 多閱讀打牌動腦防失智

242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傅中玲醫師
▲傅中玲醫師(左二)建議,健忘嚴重的民眾及早就醫檢查,養成閱讀、玩牌下棋等動腦習慣,有助延緩失智發生。
fiogf49gjkf0d

67歲的陳先生近2年來記憶力減退,焦慮之餘趕緊就醫,確診罹患輕度認知障礙,醫師提醒,輕度認知障礙轉變成失智比例高,建議健忘嚴重的民眾及早就醫檢查,養成閱讀、玩牌下棋等動腦習慣,有助延緩失智發生。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醫師傅中玲表示,陳先生接受簡易智能測驗得滿分,但經常忘東忘西。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管理記憶的海馬迴沒有萎縮,卻有些白質病變。兩年後再次以正子斷層攝影檢查出,腦中已經開始有類澱粉堆積現象。

傅中玲指出,陳先生是一位典型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日常生活必須多動腦。輕度認知障礙是介於正常和失智之間的一個狀況,這類病人基本日常生活功能正常,雖在複雜測驗上有障礙,但未達失智標準。

臨床顯示,輕度認知障礙個案每年約有10至15% 轉變成失智症,比一般老年人高10倍,尤其是單純失憶型,有相當高的機率演變成阿茲海默氏症,不過,並非所有輕度認知障礙都會演變成失智。

臺北榮總神經內科自2012年10月起,3年收案輕度認知障礙病患,每年追蹤一次,目前完成一年追蹤者共87人,平均年齡74歲,其中24人轉成阿茲海默氏症。根據追蹤結果發現,沒有規則持續做動腦活動者時,轉成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高4.3倍,而簡易智能測驗分數較低者,也有較高風險會轉成阿茲海默氏症。

傅中玲說明,雖然輕度認知障礙轉變成失智的比例較高,但如果能夠持續做動腦活動,如規則閱讀、玩牌、下棋、填字遊戲、彈奏樂器等可保護腦部。建議65歲以上老人可以每年至少做1次認知檢查,提早預防失智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