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必學抗壓7招 翻轉工作壓力為助力

2814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職場壓力
▲「工作壓力」為國內上班族自殺的前三大主因,專家建議上班族,透過7項修煉SUPPORT原則,來提升職場抗壓性。
fiogf49gjkf0d

職場壓力大,恐會逼死人!自殺高風險個案通報資料顯示, 25至44歲者佔總通報人數43.6%,其中「工作壓力」為國內上班族自殺的前三大主因。專家建議上班族,透過7項修煉SUPPORT原則,來提升職場抗壓性,若持續出現負面情緒,應尋求專業協助。

「壓力是一把雙面刃!」竹東榮民醫院精神科兼任臨床心理師張純吉表示,適度的壓力可以促進潛能開發,但過多的壓力則有害身心健康。個性上具有完美主義特質的人,自我要求高,過度在意他人評價,容易在工作中累積過度壓力。

工作特性也會影響感受壓力程度。張純吉分析,工作量過多或過少、工作需快速作決定、工作內容無意義重覆、對資訊焦慮、工作環境不佳、上司給的工作方向不明確、家庭與工作角色衝突等,都會累積壓力,需要適時調整,才能化壓力為助力。

7項修煉SUPPORT原則,提升職場抗壓性。張純吉說明,找出自己最佳表現的壓力值(Self-awareness)、培養幽默感(Humor)、專注工作正面意義(Purpose)、壓力影響前,主動提前解決(Proactive),這些皆有助壓力調適。

此外,接受他人關懷協助(Open to help)、將壓力視為人生養分(Resilience)、對不可控制的壓力因素,學習接受與放下(Tell the difference),也能化壓力為助力。

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處長何叔安表示,若自我察覺持續出現負面想法或心情,建議及時尋求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諮詢專線1999轉8858(幫幫我吧),全國自殺防治24小時服務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皆能獲得專業協助,避免走向自我傷害來逃避現實的不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