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掏耳樂? 8大傷害恐樂極生悲

2542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掏耳
▲耳屎具抗菌作用,就像凡士林一樣,可以潤滑耳朵的組織,防止耳朵變得乾裂。
fiogf49gjkf0d

基於愛乾淨的理由,挖耳屎似乎是很正常的動作,有些人甚至是樂在其中,很享受挖耳屎的舒服感。但是你知道嗎?其實,挖耳屎有8大缺點,並不如一般人認知那麼健康。

Defect 1》恐將細菌帶入耳內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Adam Roberts博士指出,耳朵內部有自己的生態系統,若是透過外力清除耳屎,可能會將外界的細菌帶入耳朵內,一旦平衡的耳內生態系統被破壞了,就可能引發感染。

Defect 2》棉花棒入侵感染率高

多數人使用棉花棒清理耳屎,但是這樣強勁的外力入侵耳朵,有可能導致耳朵受傷或感染,根據統計,發生感染的患者有70%在患病前都曾挖過耳屎。

Defect 3》耳內運作不順暢

有些耳屎就像是潤滑油一樣,可以讓耳朵內的運作保持順暢,如果硬是把耳屎通通掏乾淨,有可能讓耳朵內的運作不順暢。

Defect 4》耳內會過於乾燥

耳屎具抗菌作用,就像凡士林一樣,可以潤滑耳朵的組織,防止耳朵變得乾裂。耳屎的保濕力強,因此,在遠古的維多利亞時期,甚至有人建議用耳屎來做護唇膏。

Defect 5》使平衡感差易跌倒

把耳屎清得太乾淨的話,有可能會令你失去平衡,變得容易跌倒。據德國的研究發現,創傷性耳鳴和失去平衡的病患當中,部分患者是因為過度掏耳屎所致。

Defect 6》耳燭法致耳聾風險高

耳燭法透過燃燒蠟燭產生的上升熱氣,在耳朵內形成負壓,進而將耳屎吸出來,慎可能會吸出內耳、鼻竇或是大腦中的物質,就連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都擔心燃燒的蠟燭會燒到衣服,發生意外,且目前尚未以科學證實耳燭法的有效性,甚至曾有人嘗試耳燭法而發生顏面燒傷、耳膜穿孔和耳聾等狀況。

Defect 7》挖耳屎反堵塞耳道

塞東西(包括棉花棒)進入耳朵,有可能將耳屎推入耳道,反而使耳道被堵塞,被堵塞住的耳屎於是像築牆壁一樣漸漸增高。美國每年有1200萬人因為耳朵被耳屎塞住院,其中有800人需要透過手術幫助,嚴重則會造成如耳聾、耳鳴、耳朵有異味或是耳漏,外耳道不斷有異常液體積聚或流出。

Defect 8》棉花可能會卡住耳道

利用棉花棒挖耳屎,有可能把棉花留在耳道中而不自知,你能想像棉花卡在耳朵內過久而造成發炎的狀況嗎?那將是一場噩夢。

其實,如果真的很想要掏耳來清除耳杘,還是有很多安全的方法。市面上販售的非處方滴耳劑,可以來用來軟化耳屎,或是將多餘的耳屎清除,有些專家甚至建議可以使用家裡的橄欖油。如果你真的覺得耳屎令你不舒服,也可以請耳鼻喉科專家來幫忙處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