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加重放化療副作用 補足營養積極抗癌

3192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腸癌協會記者會
▲左起鄭金寶主任、王輝明主任、病友張先生。
fiogf49gjkf0d

營養補給,助癌症病友積極抗癌。65歲張先生5年前突然大量血便,確診罹患大腸癌四期,且轉移至肝臟與淋巴,手術切除後仍不斷復發,因受不了放化療副作用而逃避治療,沒想到病情惡化到無法進食,體重驟減12公斤,後來靠頸動脈注射營養針,恢復到適合開刀的狀態,才順利重啟治療。

國外研究調查顯示,80%的癌症病患因營養失調,被迫中止治療,降低用藥劑量,導致治療效果下降。高達40%的癌症病人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癌症病患營養照護成為醫界的重要課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王輝明醫師表示,針對晚期腸癌病人,常施予放化療來縮小腫瘤,以利日後切除病灶,但放化療確會帶來令人難以忍受的噁心、嘔吐與食慾不振等副作用,成為病人身心負擔。

王輝明指出,臨床觀察發現,營養不良會使放化療副作用加劇,使病人無法忍耐因而停藥,影響後續治療。如果營養維持良好,隨病人身體狀況好轉,放化療的劑量得以增加,則腫瘤縮小得以切除的機會可大幅增加。

王輝明提到,若癌症病人1個月內體重減輕5%,或任何時期突然減輕10%,BMI 體重身高比低於20,血液中白蛋白的濃度少於3.0,出現厭食、容易飽足、虛弱、貧血、肌肉耗損等癌症惡病質,就應立即補充營養,避免陷入治療的惡性循環,走向無效治療。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建議,癌症病人宜諮詢營養師,設計個人專屬菜單及飲食原則,採取多樣化,新鮮,營養充足的均衡飲食,避免醃製加工品,飲酒,不明成分的藥物偏方,且不熬夜,充分睡眠,規律作息運動,以避免陷入治療惡性循環,同時提高治療成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