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奪命最凶 冷凍微針精準消滅癌細胞

4981
【NOW健康 楊舒媚/台中報導 】
王高倫醫師
▲王高倫醫師是國內極少數同時運用射頻、微波與冷凍治療應用於所有肺部腫瘤的專家,他表示,隨著醫療不斷進步,屬於微創消融治療的冷凍微針能補足傳統開刀、化療或標靶的不足之處。
fiogf49gjkf0d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告103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已連續33年蟬聯第一名,平均每11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惡性腫瘤,其中又以肺癌奪命最凶。台中榮總放射科王高倫醫師表示,台灣肺癌死亡率高的原因在於早期症狀不明顯,高達75%患者發現時已屬晚期。

1年前中榮收治一名49歲的女性骨癌患者,自2009年到2013年已開4次刀,身體狀況不佳的她,2013年6月發現骨癌移轉肺部,於右肺下葉的肺門處長了一顆1.5公分小腫瘤。由於腫瘤在肺部很中間的位置,而且在數次的手術後,作切除手術有相當的困難,且肺門部分有許多大血管、淋巴、神經與氣管,使用熱消融技術治療可能效果不彰,更可能造成日後支氣管的狹窄。所以王高倫醫師決定經由冷凍微針治療,在不影響肺功能與周邊神經血管的方式下,成功治療肺部的轉移性腫瘤,在經過長達1年的追蹤之後並無復發。

國內外的專家臨床治療發現,冷凍微針治療可精準消滅肺部的腫瘤,無需切除正常肺部就能消滅癌細胞,對於部分無法進行手術、化療或身體狀況不允許的肺腫瘤病患,提供一線生機。中榮早於2011年即引進冷凍微針治療腎細胞癌的病患,並與各國醫界進行交流,積極發展介入性治療,提供主訴各異的病患客製化的治療方針。

微創冷凍微針治療,是透過電腦斷層掃描的導引,將超細冷凍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在極短時間形成零下40℃極低溫的冰球包覆腫瘤組織,接著再快速回溫,讓腫瘤細胞立即脫水破裂並死亡,達到精準凍死腫瘤細胞而不傷害周圍健康組織的治療效果,且無需動刀、復原期短,隔天即可出院,為臨床證實安全有效的治療腫瘤方式。

王高倫醫師是國內極少數同時運用射頻、微波與冷凍治療應用於所有肺部腫瘤的專家,他表示,隨著醫療不斷進步,屬於微創消融治療的冷凍微針能補足傳統開刀、化療或標靶的不足之處。與射頻、微波等其他熱力微創消融治療相比,冷凍微針特別適合用於靠近神經、血管、氣管等重要部位的病灶,可保存膠原纖維的完整性,或避免氣管因熱治療而造成狹窄,達到維持周邊器官構造的正常運作,且冷凍低溫可暫時麻痺神經,有效降低手術中的疼痛度,讓多數患者在清醒而不需麻醉的狀態下完成治療。

冷凍微針治療適用於多種器官部位,以胸腔腫瘤而言,歐美國家針對早期肺癌或肺部之轉移性腫瘤,均採用冷凍微針治療,無需開刀或切除正常器官,即可達到理想治療效果。王高倫醫師表示,冷凍微針治療侵入性低且可有效殺死癌細胞,適合復發性腫瘤的重複治療、已開刀多次、肺部無法再切除、子宮癌症或大腸直腸癌有移轉肺部的病變、內科標靶或化療失敗、放射劑量已累積到無法再照射、中高年齡等健康不佳等患者進行,冷凍治療提供了腫瘤癌症患者的一線生機。

王高倫醫師提醒,冷凍微針治療雖可避免傳統手術、化療、標靶藥物的併發症,並可降低危險性與副作用。但患者仍應視自身病情、腫瘤部位、大小及經濟狀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當然,民眾平日更應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防癌不二法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