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最怕轉移復發 病友故事振奮抗癌決心

3901
【NOW健康 夏亞凡/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共蒐集33位轉移性乳癌姊妹的故事,讓患者看到不同姊妹人生中的同樣挑戰,得到更多的信心。
fiogf49gjkf0d

轉移性乳癌復發,讓患者心理壓力倍增。居住高雄的石小姐,五年前確診罹患乳癌第二期合併淋巴轉移,經過一年化療及標靶治療,仍不幸復發,震驚之餘只能承受巨大壓力繼續抗癌,規劃好的退休生活成了泡影,必須在對抗病魔中度過餘生。

石小姐後來接下心手相連協會理事長職務,投入志工行列,在病友姊妹間的關懷下累積正面能量。且老公在治療期間不離不棄,一改不愛運動的習慣,陪她走出戶外爬山。這一切讓她重拾抗癌勇氣,面對病魔時,不再孤單恐懼。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舉辦《活得漂亮.過得精彩--轉移性乳癌繪本故事徵文比賽》,透過故事分享,讓轉移或復發性乳癌的患者,看到不同姊妹人生中的同樣挑戰,得到更多的信心。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菊秋表示,徵文活動共蒐集33位轉移性乳癌姊妹的故事,有嬰兒還在襁褓期就確診的母親,有未婚擔心年邁高堂沒人照顧的女兒,有第一次看見先生眼淚的太太,評審們邊看邊哭,心疼病友面臨癌症時的煎熬。

「轉移性乳癌復發,患者心理壓力大四倍。」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指出,乳癌病友在面對癌症復發或轉移時,心理壓力往往比初次得知罹患癌症還大,而陷入生氣、憂鬱、接受、沮喪等情緒中,不斷重複循環,其中年輕、已婚、有小孩等患者恐懼程度最高。

台大醫院外科教授黃俊升醫師表示,轉移性乳癌是終生的,治療目標以疾病控制及維持病人生活品質為主,以毒性較小的治療方式為優先。針對轉移性乳癌患者,可先採荷爾蒙治療,不需馬上進入化療,病友不必提早面對化療副作用,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