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水果原汁傷胃 天天喝小心喝出胃病來

1887
【NOW健康 夏亞凡/台北報導】
7大族群小心!酸性水果原汁少碰為妙
▲水果原汁,因含有高單位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呈現中酸性或高酸性。較酸的水果,如果未經稀釋長期大量攝取,就會讓胃酸分泌失常。
fiogf49gjkf0d

比起碳酸或含糖飲料,果汁原汁是許多健康愛美人士的選擇。但天天喝,小心喝出胃病來!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明,近來診所收治的病患,原先都無胃部不適的問題,但都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等症狀。經詳細詢問後發現一個共同點,原來他們近期都天天喝酸性水果原汁。

一名40歲男性,因胃痛、胸悶、吐酸水就醫,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炎及胃潰瘍。詳細問診得知,為了保養身體,每天都有喝用鳳梨、奇異果、百香果等打出的水果原汁。另一名50歲女性,因胃痛、吐酸水就醫,平時無服用藥物,飲食正常、不喝酒吃辣,經胃鏡檢查發現有廣泛性糜爛性胃炎。後來得知,為求身體健康,看了網路文章後便每天飲用純檸檬汁。

邱展賢解釋,胃酸pH值為1.5~3.5,由於胃酸會傷害胃粘膜,胃的粘液細胞會分泌一種粘液,使表面pH值始終保持6~7的弱酸性。而水果原汁,因含有高單位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呈現中酸性或高酸性。像檸檬、葡萄柚、番茄、鳳梨這些吃起來較酸的水果,如果未經稀釋長期大量攝取,就會讓胃酸分泌失常,進而腐蝕食道、胃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胃潰瘍。

邱展賢提到,有7大族群要當心酸性水果,像高胃酸體質者、幽門桿菌感染者、消化性潰瘍者、胃食道逆流疾病者、萎縮性胃炎者,或有急、慢性胃炎史,喝了酸性水果原汁後出現食道床不適者,在食用酸性水果時應當減量,打成果汁也應該稀釋,以減緩對胃部的傷害。

治療方面,邱展賢說明,在急性期先給予藥物緩解症狀,倘為消化性潰瘍者,要使胃酸pH值要大於3以上;胃食道逆流者,胃酸pH值要大於4以上。食道胃酸 pH小於4的時間越短,治癒成績越好,儘量維持胃酸每天96%以上的時間pH值大於4以上,藉由飲食的調整,才能避免反覆發生。

最後,邱展賢建議,建議喝酸性水果汁時,至少要1比1以上稀釋,降低酸的濃度,緩和食道和胃接觸果汁時的刺激。另外,已罹患消化性潰瘍者,飲食上要盡量避免茶、咖啡、酒精或碳酸飲料,可食用蘋果、香蕉、綠葉蔬菜等幫助胃復原。過去曾有胃部疾病者,更要留意調整飲食,降低復發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