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骨刺壓迫神經 老翁膝蓋痠軟如觸電

3031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較輕微時無任何症狀,惡化後會出現頸部痠痛、四肢麻痛無力,嚴重者甚至會有大小便失禁問題。
fiogf49gjkf0d

老人家膝蓋無力勿輕忽,別以為只是老症頭。63歲林先生長期務農,2年前雙腿無力,走路容易跌倒,原以為是年紀大,關節退化,沒想到檢查發現,頸椎長了嚴重骨刺,幸好發現得早,及時開刀治療,才保住了行走能力。

收治林先生的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說明,林先生2年前在田裡工作時突然雙腿無力,跌進田裡,原以為是年紀大,關節退化,沒特別在意,但3個月後,雙腿力量快速喪失,走路不穩,必須拿拐杖才能行走,有一次還從樓梯上摔下來。

林先生說,症狀嚴重時,晚上睡覺雙腳好像遭電擊,持續抽筋,左腳頻率特別嚴重,曾經幾乎每個小時來一次,根本無法工作,連上廁所都成問題,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響。

陳金城指出,林先生接受核磁共振檢查,影像發現,頸椎第4、5節處椎間盤突出,且嚴重壓迫神經,影響到下肢,若不趕緊處理,將來惡化恐怕連大小便及下肢功能全都會喪失,一輩子要坐輪椅。經緊急開刀,切除椎間盤,植入融合器,現在他雙腳已恢復力量,可以正常行走。

陳金城表示,一般椎間盤突出較輕微時無任何症狀,一開始會有頸部痠痛,類似落枕,若壓迫到神經根,上肢就會痠麻痛無力;壓迫到脊髓,則會四肢都麻痛無力,嚴重者甚至會有大小便失禁問題。

陳金城指出,造成椎間盤突出原因眾多,有些是因意外傷害引起,有些則是長期姿勢不良而造成的,常用3C產品的低頭族、電腦族要特別注意。民眾若有感覺脖子痠痛、落枕、脖子僵硬,短期內未見情況好轉,甚至合併有手腳痠麻、疼痛,應到醫院檢查,確認脊髓神經是否受到壓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