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日夜溫差大 家中犬貓慎防出血性腸胃炎

7577
【文/台北五洲動物醫院 陳震寰】
陳震寰醫師
▲陳震寰醫師表示,如果發現家中犬貓突然開始又吐又拉,而且排便中有果凍狀黏液便、血液便就要注意了。
fiogf49gjkf0d

入冬以來日夜溫差愈來愈明顯,不止人容易生病,就連我們親愛的毛孩子也常因此而生病。入冬早晚溫差大,家中犬貓很容易在這個季節感染上出血性腸胃炎。出血性腸胃炎很容易在短時間(12小時左右)大量流失體液水分。如果沒有立即緊急給予補充水分電解質,改善犬貓的脫水情況,很容易造成犬貓出現腸內毒血症,最終休克死亡。

要如何判斷為出血性腸胃炎?如果發現家中犬貓突然開始又吐又拉,而且排便中有果凍狀黏液便、血液便就要注意了。基本上,細菌感染之出血性腸胃炎與小病毒性腸胃炎都會出現血液便,所以首要必須釐清是否有感染上小病毒性腸炎,在經過病毒性腸炎快篩檢測排除後,大多就可確認為出血性腸胃炎。

此外,出血性腸胃炎常會併發胰臟炎,這是許多犬貓在治療期間常被忽略的,結果往往導致治療失敗,造成遺憾。因此,在出血性腸胃炎的治療流程中,一定要檢測是否併發胰臟炎,才能合併給予胰臟炎治療針劑去抑制胰臟的惡化。值得注意的是,過程中有百分之二十的可能,會因壞死性胰臟炎而救治無效,這是飼主必須了解的。

除了天氣的變化外,許多飼主喜歡給家中犬貓餵食蔬菜水果,覺得人吃的健康,對犬貓應該也是健康的。事實上,許多蔬果對於犬貓而言,並非都很好消化、易吸收的食物。家中犬貓喜歡吃,並不代表腸胃道可以適應消化與吸收,因此長期給予餵食可能會對犬貓造成腸胃的負擔,最後釀成腸胃炎。

一旦發現家中犬貓疑似出血性腸胃炎,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想多觀察幾天看犬貓是否能自行復原,這樣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誤。建議應及時就醫住院進行點滴治療,儘速幫犬貓補充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讓水分代謝重新恢復正常運作,犬貓才有機會重拾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