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熬湯真補鈣? 小心「鉛」毒一起喝下肚

1889
【NOW健康 李宛真/綜合報導】
大骨湯
▲重金屬會堆積在骨頭,尤其是骨髓,如果常喝大骨所熬煮的濃湯,就可能吃進許多重金屬。(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大骨熬煮的牛肉麵湯、排骨雞湯,香濃好喝。不過,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骨頭熬製的高湯儘管好喝,但裡面可能含有鉛等有毒重金屬,寶寶如果經常攝取,恐影響發育,甚至危及智力發展。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主任錢建文指出,大骨湯所含的鈣質,並不如大家所想像中的豐富,可能還不到乳製品十分之一,且經常溶出微量的鉛以及其他有毒重金屬,若加上環境中的鉛害,對於幼兒發展相當不利。

錢建文指出,就跟人一樣,牛、豬等動物在攝取食物時,也會吃進農藥、重金屬,農藥通常會累積在脂肪中,重金屬則會堆積在骨頭,尤其是骨髓,如果常喝大骨所熬煮的濃湯,就可能吃進許多重金屬,危害健康。

坊間流傳改用豬肋骨含鉛量低。但根據2006年台灣一篇研究指出,豬的各種組織中,鉛含量高低依序為肋骨、肝臟、毛髮、股骨(大骨)、腎臟等,豬肋骨鉛含量比大骨還高。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不管有沒有汙染,哺乳動物都會把體內的鉛儲存在骨頭裡,1公克的豬骨有1到15微克的鉛,是雞骨的百倍以上,如果再加上汙染的話,鉛含量就更高了。

錢建文建議家長,以母奶或配方奶作為幼兒鈣質的來源,至於副食品宜選擇鈣含量豐富的蔬果、豆腐、小魚乾,搭配含維生素D的米精、蛋黃、魚肝油等食品,以提高鈣質吸收率。

葉勝雄表示,如果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則可選擇芥藍、莧菜、秋葵、高麗菜、小白菜、綠豆芽、紅莧菜、紅鳳菜、南瓜、傳統豆腐、黑木耳、小魚乾等高鈣食材補充所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