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空汙日益嚴重 敏感肌拉警報

188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空汙
▲人體長期暴露高空汙環境,易使皮膚疾病惡化,以過敏性皮膚病、皮膚老化與色素斑生成最為常見。(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空污不止侵襲呼吸道,更造成肌膚敏感發炎。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暴露於高度空汙環境中,會造成各種全身性疾病,對於皮膚侵害程度不亞於呼吸道,近年來,皮膚敏感患者激增的主因就是空汙。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人體長期暴露高空汙環境,易使皮膚疾病惡化,以過敏性皮膚病、皮膚老化與色素斑生成最為常見。空汙物質侵入皮膚,將引發發炎反應,造成屏障功能受損,進而引起皮膚乾燥、脫屑、泛紅、刺癢、灼熱、丘疹等敏感問題。

「防空汙也要防禦長波UVA」黃毓惠說,抵抗空污傷膚,應徹底清潔肌膚上的空汙殘留,並針對長波UVA做好防曬隔離,以減少顆粒物與臭氧對皮膚氧化傷害,降低敏感肌發生,也有助抗老化、皺紋及斑點產生。

4年一度的世界皮膚科醫學大會(World Congress of Dermatology)今年於溫哥華盛大舉行,空氣汙染問題導致肌膚傷害議題,首度受到全球1萬2000與會皮膚科專家關注。

為喚起國人重視空汙造成皮膚敏感議題,培養正確抗空汙敏感觀念,國內皮膚科醫師及環境氣象學家共同合作,舉辦為期2周的教育展,透過互動體驗及衛教宣導,幫助消費者積極抵禦空汙對皮膚造成的傷害,不再消極躲避。

環境與氣象學家彭啟明博士表示,台灣空氣汙染63%來自於全台 2200萬輛汽機車、石化與重工業廢氣排放等,37%來自於境外污染如霧霾。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一年空汙最嚴重月份,目前正進入台灣空汙高峰期。

彭啟明指出,空污物質有顆粒物及氣體。顆粒物含有大量毒性物質、重金屬、多環芳香烴、戴奧辛及有毒微生物等,而氣體主要為臭氧,是一種含高刺激性的強氧化劑,易刺激皮膚粘膜,造成不適。這些汙染物質會以附著、滲透、吸入而造成全身性不同程度侵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