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性格知多少? 美研究:從貓色知貓性

37095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三隻小貓
▲日本網站整理出各種花色的貓與其個性的關係,想了解貓也許可以先參考這些調查整理的資料,再選擇與自己合得來的貓。(圖/ingimage)

比起其他寵物,貓是一種很有個性的動物,但是你對貓的了解有多少呢?愛貓人士或是想嘗試養貓的新手或許可以參考美國針對貓色與貓性的研究結果與日本歸納出貓的性格描述,讓自己對貓的了解多一點,也能作為選擇寵物貓的參考。

根據研究,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曾調查出貓的毛色與性格之間的關係,研究員追蹤1274隻貓的日常生活,加上189位飼養貓的人填寫問卷後得出結果,純色貓如黑貓、白貓、灰貓,以及虎斑貓是較為好相處、溫馴的貓,而三毛貓、黑白貓、灰白貓是較為兇悍的貓。

大致瞭解貓的大方向分類之後,飼養貓的新手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呢?若是完全沒飼養經驗,建議還是從2個月大以後的幼貓或是成貓開始,因為幼貓並不好照顧,一不小心可能會導致幼貓喪命,因此基本上以成貓為首選;衡量自己的居家空間與在家陪伴貓的時間長短;若偏好飼養有血統證明書的純種貓,則須注意因純種貓多為近親交配,容易有基因上的缺陷,或是體力差、壽命較短等現象。

倘若想知道關於貓更多的性格分析,有日本網站整理出各種花色的貓與其個性的關係,想了解貓也許可以先參考這些調查整理的資料,再選擇與自己合得來的貓。下列為台灣常見的11種貓色與性格介紹,來看看你喜歡較有個性的貓還是溫順的貓吧!
 

台灣常見貓種1》玳瑁白貓(三毛貓,又稱三花貓、三色貓)

 


台灣常見貓種1》玳瑁白貓(三毛貓,又稱三花貓、三色貓)

★貓色:有著白底黑、橘色塊的貓。

★貓性:有「個性」的貓!對於陌生人的適應力強,相當親近人、愛撒嬌,不過好惡分明,對於不喜歡的人會特別兇悍,有著撲朔迷離的性格。需要主人多一些時間陪伴,對主人較黏膩。三毛貓幾乎都是雌性,因基因的關係少有雄性,在日本若有公的三毛貓還會被視為幸運的象徵。

 

台灣常見貓種2》灰白相間的貓(米克斯混種貓)


台灣常見貓種2》灰白相間的貓(米克斯混種貓)

★貓色:毛色大致區分為灰色與白色塊。

★貓性:外型帶給人兇悍的感覺,其實個性與黑白貓相似,都屬於活潑好動、愛撒嬌,算是好相處的貓,但有警戒心,對於陌生人會比較兇。

 

台灣常見貓種3》黑白相間的貓(米克斯混種貓,或稱賓士貓)


台灣常見貓種3》黑白相間的貓(米克斯混種貓,或稱賓士貓)

★貓色:毛色大致區分為黑色與白色塊。

★貓性:對於陌生人有戒心,不隨意親近陌生人,因此給外人一種凶狠的感覺。其實黑白貓的個性外向活潑、靜不下來,一旦牠對你熟悉了,就會很好相處、好親近。

 

台灣常見貓種4》典型玳瑁貓


台灣常見貓種4》典型玳瑁貓

★貓色:與三毛貓一樣是黑、白、橘三種顏色的毛,不過玳瑁貓的毛色混雜,無明顯色塊。

★貓性:屬於溫和的貓。幾乎都是雌性,與三毛貓一樣雄性被視為幸運的象徵。外型雖較不討喜,卻是常見的貓中最好相處的貓,較親人、愛撒嬌、愛黏人,個性善良。

 

台灣常見貓種5》黑貓


台灣常見貓種5》黑貓

★貓色:純黑色的貓,有許多品種。

★貓性:是溫柔好相處的貓。聰明、學習力強、反應力快、愛撒嬌、情感豐富、貼心,有時頑皮,與白貓一樣喜歡人陪伴,適合較有時間陪寵物的主人。

 

台灣常見貓種6》白貓(土耳其安哥拉貓)


台灣常見貓種6》白貓(土耳其安哥拉貓)

★貓色:傳統顏色為白色,現有其他毛色如藍色、黑色、乳黃色等,眼睛則是琥珀色或是藍色居多。線條優雅,有「貴婦人」稱號。

★貓性:如外型般優雅、有氣質且聰明乖巧,偶爾撒嬌,大多時候喜歡獨立,較為好動,適合較大的活動空間,喜歡與主人膩在一起。

 

台灣常見貓種7》灰貓


台灣常見貓種7》灰貓

★貓色:全身純灰色的毛。

★貓性:綜合黑貓和白貓的性格,善良、優雅,個性溫和,但有時不擅長表達愛意,會偷偷在一旁看著你。

 

台灣常見貓種8》橘虎斑(紅色虎斑短毛家貓,又稱橘子貓)

 


台灣常見貓種8》橘虎斑(紅色虎斑短毛家貓,又稱橘子貓)

★貓色:全身橘色、淡淡的虎斑蚊,是常見的貓種。

★貓性:屬於好相處的貓。以公貓居多。活潑外向、愛玩,有點膽小卻又愛逞強,有時對於未知的東西會裝出不害怕的樣子;貪吃,總是給人肥肥胖胖的印象;對於親近的人依賴性很強。

 

台灣常見貓種9》白底橘虎斑(紅色虎斑短毛家貓,又稱橘子貓)


台灣常見貓種9》白底橘虎斑(紅色虎斑短毛家貓,又稱橘子貓)

★貓色:腹部及腳底為白色,頭部、四肢及背部則為橘色虎斑紋。

★貓性:對主人的依賴性強。與橘虎斑屬同一類型的貓,以公貓居多,但母貓數量較橘虎斑多。穩重卻又愛撒嬌、陽光開朗、聰明、貪吃。

 

台灣常見貓種10》虎斑貓


台灣常見貓種10》虎斑貓

★貓色:黑色條紋虎斑貓,底色則可能有橘色、白色、灰色等多種變化。

★貓性:體型較大。警戒心強,謹慎小心,動物的野性較重,但如果牠喜歡你,就會變得很好親近。

 

台灣常見貓種11》白底虎斑貓(米克斯混種貓)


台灣常見貓種11》白底虎斑貓(米克斯混種貓)

★貓色:腹部為白色,背部為虎斑紋。

★貓性:跳躍力佳。虎斑紋延伸到四肢的貓較有警戒心且聰明;白色部分較多的貓則愛玩、反應快、活潑開朗。

以上資料皆為研究統計分析出來的結果,並不代表所有貓的個性都會和這些統計結果一模一樣喔!最重要的是看貓和自己的個性合不合得來,如果這隻貓很喜歡你又討喜,那麼無論是黑貓還是白貓,只要是能和主人合得來的就是好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