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啟動質子放射治療 邁向抗癌無痛新時代

2409
【NOW健康 夏亞凡/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治療中心
▲林口長庚質子設備配備有6個自由度修正位置及角度的機械手臂治療床。
fiogf49gjkf0d

質子放射治療,讓抗癌也能無痛!73歲的陳老太太身患多重疾病,去年檢查發現肝臟長了3公分腫瘤,靠近肝中央,若開刀得拿掉將近一半的肝臟,且腫瘤靠近大血管,不適合射頻燒灼。若選擇傳統X光放射治療,則對於正常肝臟傷害太大,老人家恐無法負荷。

後來陳老太太接受臨床試驗,進行3週的質子治療,治療過程絲毫不感覺疼痛,也沒有噁心、胃口不佳等副作用。1年後定期追蹤更發現,腫瘤由原來的3公分縮小為1公分左右的結疤,已無存活的癌細胞,顯示腫瘤已完全受控制,健康如正常人。

林口長庚醫院去年底完成臨床試驗,通過政府審查,將於11月10日舉辦質子治療中心開幕儀式,正式啟用質子放射治療設備。目前開設質子諮詢門診,配備4間質子治療室及10間X光治療室,預計每年可服務1300名質子治療病患,及3000名以上X光治療病患。

「質子放射治療,使抗癌進入無痛里程碑。」質子治療中心副院長洪志宏醫師說,傳統X光射線由於穿透力強,能治療深部腫瘤,但其穿透性使腫瘤前、後方的正常組織皆易受到傷害。質子治療則是利用質子在穿越正常組織時只會釋出少數能量,在到達病灶腫瘤深度時才會釋出大量能量的特性,大幅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

洪志宏指出,正因質子放射治療的物理特性,使大部份正常肝臟完全不會接收到放射劑量,所以可以高劑量殺傷癌細胞,卻絲毫不傷害到正常肝臟細胞。

臨床報告顯示,質子放射治療不只對於小兒腫瘤、顱底腫瘤、眼睛黑色瘤有效,日本的研究更指出,肝功能不佳,或不願接受手術的肝癌病人採用質子治療,5年內局部控制率可達九成。

對於無法以手術及其他方式控制的單一腫瘤、或無法接受侵襲性治療的病患,質子治療則是理想選擇。不過,質子治療也有侷限性,例如,瀰漫性腫瘤,同時存在多發性大腫瘤,遠側轉移或腫瘤緊貼胃腸等,皆不適合質子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