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骨折率高 健保髖關節置換年花8億

1906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人工髖關節
▲目前健保針對髖關節骨折老年人,給付人工髖關節材質為鈦合金、鈷鉻鉬合金,磨損率相當低,臨床顯示更換機率低,平均可使用15至20年。
fiogf49gjkf0d

老人家怕摔,髖關節骨折風險高。三代同堂的華老先生,原本過幾天就要過70大壽,但日前不慎在浴室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人生最重要的日子只能與兒孫在病床上度過。健保署統計,國內約花11億元在給付人工髖關節置換,醫療費用約8億元、醫材3億元。

中央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表示,骨質變弱與跌倒是造成老年骨折的二大重要因素,其中髖關節骨折又稱大腿骨折,包括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和股骨轉子下骨折,致死率高,老人照顧者應嚴加防範。

健保署統計顯示,99至103年發生因髖部骨折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從7,121人增加至8384人,就醫發生率每10萬人口從31人增加至35人,其中65歲以上族群,每10萬人口從267人上升至273人,不僅逐年增加,且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

若就醫療費用分析,103年醫療費用申報共計8.6億點,平均每人次醫療點數為10.1萬點。其中骨材申報點數包含人工髖關節,即佔3.2億點,平均每人次骨材申報點數為3.8萬點。

「骨材選擇多元」蔡文全表示,目前健保針對髖關節骨折老年人,給付人工髖關節材質為鈦合金、鈷鉻鉬合金,磨損率相當低,臨床顯示更換機率低,平均可使用15至20年。103年統計顯示,因髖部骨折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而使用自付差額的人工髖關節的病患有4.7%。

老年人是骨折好發族群,也是意外死亡的主因之一。蔡文全說,一旦老人發生骨折,不僅生活失去自理能力,也加重照護者的負擔。提醒為人子女,應在居家環境安裝防跌設施,並定期檢查老人骨骼健康狀況,若骨鬆嚴重宜及早治療,以避免骨折發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