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保生育給付增為2個月 年後實施1.8萬人受惠

82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曲同光
▲立委要求修法延長,衛福部表示贊同。
fiogf49gjkf0d

選前利多,國保(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增為2個月。有鑑於國保生育給付僅有一個月,低於勞保、農保與公保的2個月,為強化公布原則,鼓勵生育,立委要求修法延長,衛福部回應,延長給付對於國保財務影響不大,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月2日通過此案,最快農曆年後上路。

國保與勞保、農保及公保的生育給付不同,為求公平,委員最後決議,被保險人申請生育給付,並依相關規定分期或延期繳納保險費及利息者,已繳納金額不得低於給付總額的半數(1萬8,282元),才能拿到生育給付,不能馬上加保,意即不能立刻申請給付。

劉建國、江惠貞等立委表示,投保國保者多為無法參加其他社會保險、失業者或無收入的家庭主婦等經濟弱勢,獲得生育給付僅1個月,而勞保、農保與公保等投保者經濟條件較佳,卻可領取2個月補助,明顯有失公平。

衛福部部長蔣丙煌回應,考量公保與勞保生育給付為2個月,為了維持公平與國家鼓勵生育的原則,他支持國保者分娩或早產者,生育給付由1個月提高為2個月。屆時投保國保者如果分娩、早產,生育給付將從現行1萬8,282元,提高至3萬6,564元。

衛福部社保司統計,國保投保人數約360萬名,一年約1萬8,000多人申請生育給付,以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計算,一年約需3億3,000多萬,若生育給付提高為2個月,每年支出約6億6,000多萬。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曲同光說:「樂觀其成」,生育給付提高對於國保整體財務影響不大,且能提高民眾生育意願。

值得一提的是,現行國保生育給付金額,是按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時的月投保金額發放1個月,若為雙胞胎給付2個月,三胞胎給付3個月。一旦修法通過,領取金額也可望增為雙倍。不過,若是被保險人同時符合相關社會保險生育給付或補助條件者,僅得擇一請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