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瘋LINE 研究:減少面對面互動易憂鬱

2538
【NOW健康 編輯部/外電報導】
老年人
▲雖然從研究中還無法去證實,憂鬱的增加和使用電話、電子郵件或是通訊軟體等溝通的次數有確實的關係。(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最近手機是不是常會收到一些長輩原創的靜思語LINE圖?現在,智慧型手機連阿公阿嬤也都人手一隻,沒事滑手機,跟兒孫們LINE一下,都是十分平常的事。不過,現在有個最新研究表示,對於上了年紀的長輩來說,經常使用電子通訊產品聯絡別人,所產生的憂鬱狀況比起面對面與人溝通時來得多,這篇研究刊登在《美國老年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上。

波特蘭健康照顧系統(VA Portland Health Care System)心理學家Alan Teo博士表示,研究人員調查了2004至 2010年的這段期間,包括有約11,000名50歲以上族群。研究發現,這些人在與人面對面互動方面和使用電子產品方面,對於憂鬱狀況的影響,確實和在2年之後憂鬱狀況有些關聯性。

雖然從研究中還無法去證實,憂鬱的增加和使用電話、電子郵件或是通訊軟體等溝通的次數有確實的關係。但可以確認的是,那些很多個月才和家人或是朋友碰面的人,的確是有比較高比例的憂鬱症徵兆。也就是說,這兩者之間是有關聯性的。

Alan Teo博士進一步說明,可以把與朋友或是和家人面對面交談、聊天,當成憂鬱症的強力預防藥物,就像是平常吃維他命一樣,確保服用固定的劑量,就可以減少憂鬱的發生。實際上,以前就有研究指出,有社會的支持並且保持與他人接觸的人,心理與精神健康都會比較理想。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老年醫學助理教授Carla Perissinotto博士表示,這一篇研究提醒大家,和人保持接觸是很重要的。因為,人情味和與他人的接觸,都是現代科技無法取代的。所以,適時拋開先進的電子產品,多走出家門與人互動,才是避免憂鬱的良方。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