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老翁換關節 樂活人生重新起步

206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陳健煜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骨科臨床教授暨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健煜指出,維持良好的關節品質,謹記「三不一要」,分擔膝關節的受力。
fiogf49gjkf0d

高齡換關節不是禁忌!92歲的李老先生因雙膝疼痛,6年來無法站立,最後在醫師建議下,先置換一側膝關節,術後復原情況良好,2週就能行走。等3個月觀察期結束,再置換另一邊的膝關節,屆時他就可重新站立走路。

臺北醫學大學骨科臨床教授暨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健煜表示,60歲以上民眾,有八成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許多人長年忍痛,關節彎曲變形,撐著X型腿、O型腿,勉強行走,或仰賴輪椅代步,生活大受影響。

以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以65歲至85歲較常見。陳健煜說,因為近年來平均壽命拉長,高齡者及家屬接受手術的意願明顯提高,迄今已收治33位90歲以上的病患接受置換人工關節手術。

此外,陳健煜指出,退化性關節炎臨床上可透過注射及手術治療,但早期高齡者多採取藥物、注射等保守治療,一方面擔心術後疼痛,一方面因年事已高,必須考量手術風險。以致不少老年患者一忍就是5、6年,結果導致關節嚴重變形,原本還能拄著柺杖走路,最後連站都站不起來。

陳健煜強調,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致命的疾病,未必需要置換人工關節,但病人若認為有需要,則可根據個人病史、疼痛指數加以評估。疼痛指數VAS達8分以上,即可考慮開刀治療。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換人工關節。若病患有嚴重的心肺疾病、重度失智、嚴重骨質疏鬆、營養不良、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則不適合開刀。

預防重於治療,陳健煜建議高齡者要特別注意「三不一要」,居家活動不要蹲,不爬坡,不提重物,起身坐下要用手撐,分擔膝關節的受力,以免傷到膝關節,造成關節退化發炎。

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組組長胡家甄建議老人家,多做前後大腿拉筋,大腿肌力訓練及膝關節訓練,一天最少做2次,加強膝關節肌肉強度,放鬆緊繃的軟組織,減輕膝關節的壓力,降低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