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次超音波 嚴格把關胎兒健康

1774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鍾繼賢醫師
▲鍾繼賢醫師表示可透過「高層次超音波」進行較精細的檢查,讓準爸媽提早了解胎兒的健康狀況。
fiogf49gjkf0d

生下健康的寶寶,是每個父母最大的心願,在孕婦懷胎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按時接受產前檢查。準媽媽人手一本的《孕婦健康手冊》所列的項目,大多是20年前開始實施健保所訂立的內容,能夠掌握胎兒的大致情況。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透過自費項目的產檢,可以掌握胎兒更詳細的健康狀況。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鍾繼賢醫師表示,現行全民健康保險制度給付兩次產前的超音波檢查費用,屬基本項目的檢查,主要評估胎兒大小、胎位、羊水量和胎盤位置等。而懷孕20至24週時,寶寶的器官已發育到一定程度,可透過「高層次超音波」進行較精細的檢查,讓準爸媽提早了解胎兒的健康狀況,若有任何異常也能在出生後及時追蹤治療。

鍾繼賢說明,高層次超音波屬於2D影像,與3D、4D立體影像不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可涵蓋胎兒全身,如腦部結構、眼、脊椎、心、肺、膀胱等到手指腳趾。而3D是將許多2D影像重組成立體影像,部分資訊可能會失真,4D超音波雖然可以看見胎兒容貌、有無兔唇等外觀缺陷,但無法得知寶寶是否有內部構造的異常。

高層次超音波檢測胎兒異常的準確率約為八成,以懷孕20至24週是最佳檢查時機,但孕婦脂肪層太厚、羊水量太少或寶寶的姿勢正好擋住要檢查的部位,都可能造成影像模糊。對於曾生產過異常胎兒、接觸過導致畸胎的藥物或長期處於放射線環境下的孕婦,都建議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鍾繼賢舉例,曾有位34歲的孕婦,懷第一胎時未做高層次超音波,順利生下健康寶寶,但第二胎在懷孕28週時發現寶寶有嚴重水腦,兩邊腦細胞都已萎縮,出生幾天即不幸死亡,相當遺憾。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就像寶寶第一次的全身健康檢查,讓準父母可以提早了解寶寶的發育狀況,若發現異常的情形,也有利於及時處置或出生後繼續追蹤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