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怕痛拒乳癌篩檢 突破4大心牆有對策

1839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乳癌篩檢
▲乳癌防治基金會呼籲婦女同胞,乳癌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效果極佳。
fiogf49gjkf0d

乳癌防治基金會一項調查發現,國內仍有45%女性不願做乳癌篩檢,排斥乳癌篩檢的主因為怕痛,其次還有因為太麻煩、害羞、太忙等。醫師指出,針對怕麻煩、怕痛及害羞的族群,應妥善擬定突破心防之道,讓她們了解乳癌篩檢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乳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沒有乳癌家族病史的Apple,11年前胸部疼痛,確診罹患乳癌,所幸發現得早,手術切除部分右乳房,歷經化療與放射治療,抗癌至今十多年,仍活得怡然自得。

Apple說,生病讓她找回健康與快樂,配合醫師治療,自我調整情緒與生活作息,加上運動以及參與團體,讓抗癌之路走得有自信。她呼籲所有女性朋友,定期做乳癌篩檢,確診後永遠不要放棄治療。

即將到來的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調查顯示,台灣乳癌篩檢率38%,比起韓國58.9%、美國80.4%相較偏低。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教授分析,可能與民眾對乳癌篩檢缺乏正確觀念有關。

該研究針對全台近1,000位20至70歲的女性進行調查發現,女性不願做乳癌篩檢主要有4大原因為怕痛(29%)、太麻煩(21%)、害羞(20%)、太忙(18%)。超過40歲女性以怕麻煩、怕痛居多,約各佔3成;40歲以下女性被問到將來會不會去做篩檢,怕痛與害羞的人各有3成。

調查顯示,45%女性不願做乳癌篩檢,張金堅指出,對於怕痛、害羞的女性朋友,可透過不同資訊平台,讓她們事先了解檢查流程。檢查前充分衛教與溝通,檢查時放射師細心操作,按壓輕緩,就能改善檢查過程的疼痛不適。如果是男醫師看診,護理人員在旁,更衣與檢查時也會充分保護隱私,讓女性朋友可放心接受檢查。

針對太忙、怕麻煩的女性朋友,目前有篩檢車巡迴各地服務,民眾不用跑醫院就能做篩檢,篩檢車還將流程簡化,到達定點後可立即檢查,提供一次到位的服務,忙碌又怕麻煩的族群不妨多加利用。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呼籲,乳癌並不可怕,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效果極佳。如今篩檢過程隱私性高,且手續簡便省時,希望透過民間團體及企業的鼓勵,讓女性更願意接受篩檢,並將其視為健康生活的一部份。

 

改變觀念!乳癌篩檢突破心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