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留學生花粉症纏身 返台治療鼻過敏

1783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花粉症
▲花粉症為過敏性鼻炎的一種,在日本特別盛行。(圖/ingimage)
fiogf49gjkf0d

日前中華棒協公布即將於11月首次舉辦的世界12強棒球賽的中華隊名單,不少旅外好手,如王建民、陽岱鋼等皆因球團點頭而入中華隊之列。其中,旅日選手陽岱鋼因先前在臉書上自曝飽受花粉症困擾,身體狀況受到大眾關注。

對此,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花粉症為過敏性鼻炎的一種,在日本特別盛行,上個月診所就來了一名旅日留學生,因為飽受常態性的打噴嚏、鼻眼搔癢所苦,特地趁暑期空檔返台接受治療。

經問診後得知,患者從小在季節交替變換時,就容易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起初都以為只是感冒前兆不以為意。直到赴日求學後,症狀更加明顯且惡化,不僅雙眼奇癢無比,不時噴嚏連連,無法專心上課,課業進度落後。平日更是衛生紙都不敢離手,在日本就醫時被診斷為花粉過敏症,目前靠吃抗組織胺藥物已長達1年。

其實,不僅日本人飽受花粉症之苦,台灣也因海島型氣候,環境較為潮濕,加上空污嚴重,有近二成的民眾有過敏性鼻炎的困擾。但多數人都認為鼻過敏沒有立即的危害,所以選擇吃藥了事。李宏信醫師提到,抗組織胺雖是目前較簡易能抑制過敏反應的方法,但長期下來人體會產生抗藥性,所以需不停更換藥物,對於腎臟是無形的負擔。對於嚴重的過敏性鼻炎患者,目前醫界較傾向施以「鼻過敏神經截除術」,達到緩和鼻過敏的目的。

李宏信醫師說,引發鼻過敏的因素很多,但鼻過敏症狀發作最重要的機制為鼻腔內之粘膜中的神經過度發達;則容易發癢而打噴嚏,又因鼻粘膜為充滿血管及微血管之海綿體組織,截除過度發達的神經及凝固血管後,即因截除神經而不再猛打噴嚏,且血管因凝固而減少,故不再會因充血腫大而引起鼻塞或頭脹痛等症狀。

鼻過敏神經截除術主要是截除部分過於敏感的鼻神經,減低對過敏原的反應,進而達到緩和症狀的目的。由於目前醫療進步,患者已無須經歷傳統的掀開嘴巴、鑿開鼻竇等過程,只需將雷管自鼻孔插入即可進行截除鼻腔內神經的動作,平均僅需耗費10分鐘左右,不需住院,是一項簡易的門診手術。

李宏信醫師說,在他數十年的門診經驗裡,患者對於接受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的反應普遍良好,主要是因為能不用服藥就可擺脫鼻水、噴嚏、眼耳發癢的糾纏。而上述案例中那位旅日留學生也因考量到手術便利,在門診即可完成,加上安全度高、風險低,所以也接受了鼻過敏神經截除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已返日繼續完成研究所學業。

至於擺脫鼻過敏的居家對策有哪些?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雖然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是目前較理想且積極的治療方法,但本身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仍需適時地調整自身日常習慣,避免接觸可能的過敏原,如:花粉、塵螨、動物皮毛等,特別是空氣品質較差時,建議配戴口罩減少接觸;避免花生、海鮮等高度過敏原的食物,才是理想的健康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