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重醫「肥」了醫學中心 年耗健保9億

1846
【NOW健康 黃于庭/綜合報導】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醫改會呼籲醫病雙方皆應顧及醫療資源的分配,民眾別小病卻到大醫院看診,反而排擠了急重難症患者。
fiogf49gjkf0d

台灣許多民眾習慣小病也到大醫院掛門診,使得許多急重難症病患必須苦等病床,造成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在9月17日公布8家醫學中心門診輕症病人超標,每年健保得多花4億元,醫改會呼籲民眾應維護急重難症病患的權益。

醫改會指出,從分析19家醫學中心的4大「門診肥胖指數」顯示,國內多家醫學中心未盡到提供急重難症醫療服務的責任,其中有8家醫學中心看輕症比率偏高,包括萬芳、花蓮慈濟、林口長庚、三總、奇美、馬偕、國泰、北榮。而部分醫學中心門診收入及門診量高、輕症照護比率與慢性處方箋開立比率則偏低。

被稱為「胖門診」的新光、國泰、亞東、萬芳及馬偕等5家醫院,每百元健保收入高達55元以上來自門診。另外,低於醫學中心慢箋開立比率平均值的醫院就有10家,導致領藥門診多,其中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偏低。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台灣醫學中心最多只需要12家,目前卻設立高達26家,但醫學中心即使超出1倍,急重難症患者仍被醫療體系排擠在外。劉淑瓊表示,醫學中心既然是身為醫療金字塔體系的領頭羊,享有較高的健保支付標準,應將重心放在為急重難症患者提供住院服務,而非空享加成給付,實為「肥門診」、「看輕症」,使得急診室像難民營一樣。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進一步指出,光是醫學中心超標看輕症的門診量,每年耗掉新台幣9億元。若輕症能轉到地方醫院或診所,可省下4億元健保費,除了可減輕健保負擔,還能增加急重症患者的醫療資源。

對此,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龐一鳴表示,健保署針對醫學中心看輕症狀況持續監控,且醫學中心收治患者中,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輕症者,6歲以下幼兒占3成6,病情複雜。馬偕醫院認為,醫院不得拒絕所有來院病人。萬芳醫院則說,門診輕症比率與去年相比已明顯下降。

醫改會呼籲,健保會應明訂醫學中心門診與住診費比例,建立輕症比例過高的核扣機制。衛福部也應逆轉同病不同酬、不同病同酬的亂象。此外,民眾也須改變就醫習慣,別把醫學中心當成門診輕症中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