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孤獨易憂鬱 心智衰退速度快二成

1796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陪伴老人
▲研究發現,感到憂鬱的人心智衰退的速度也較快。
fiogf49gjkf0d

根據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的心智衰退與孤單和憂鬱有關。這份資料的研究對象為8300多名年齡在65歲(含)以上的美國人,他們在1998年至2010年之間,每2年就接受一次評估。其中,17%的人在研究開始時表示感到孤單,而在這些感到孤單的人當中有一半的人患有憂鬱症。

在研究過程中發現;感到憂鬱的人心智衰退的速度也較快。其中,感到最孤單的人心智衰退的速度比不感到孤單的人快了20%。另外,相較於滿意自己社交網絡和連結的人,孤獨的人其認知能力衰退的速度更快。雖然孤獨感和憂鬱症呈現緊密相關,然而孤獨感本身可能就影響了認知功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顧問醫師胡維恆指出,孤獨的人通常身體與心智都活動較少,而覺得孤獨的人本來就是憂鬱的高危險群,也較容易罹患憂鬱症。孤獨可能是憂鬱造成,而憂鬱的症狀中本來就有負向思考、自責、注意力降低、生活失去平時的興趣等,如果不積極處理,而選擇漠視或當作老化來看待,則很可能形成惡性循環。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孤獨可能是原來的個性,本來就不喜歡與人互動;也可能是人際上與人不睦;或退休後不習慣較為單純的生活模式,因此相對容易產生孤獨感。其中,較會產生狀況的是第二種孤獨,由於與人的互動少,各項心智刺激就變少。

對孤獨的老年人來說,可設法增加更多與人的互動機會,例如晚輩多和他講電話、和老同學老朋友碰面、舉辦家庭聚會、參加志工活動,甚至是利用平板上網打打麻將等,特別是需要家中晚輩對年長者的鼓勵,及設法提高生活品質,透過積極活動讓他們來改善持續性的憂鬱和降低孤獨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