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病例暴增 防蚊免「疫」有訣竅

1848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邱品齊醫師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指導民眾選擇安全性高又有效的防蚊產品,並配合生活中各種防蚊方法,以杜絕登革熱傳染。
fiogf49gjkf0d

登革熱的疫情蔓延迅速,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截至9月7日的統計,全台感染登革熱人數已超過6,300人,尤其以台南市的疫情最嚴重,民眾為預防蚊蟲叮咬,防蚊相關產品也成為受歡迎的消費品之一,不過,市面上各種琳瑯滿目的防蚊產品,應如何選擇才能達到防蚊效果又不傷害人體呢?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邱品齊醫師表示,防蚊產品可減少蚊蟲接觸人體肌膚,主要是利用物理性或化學性方式趨避蚊子。物理性防蚊的方法,像是避免黃昏後到黎明間外出,盡量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以及外套,其中以袖口及褲管有束口設計的衣物最具防蚊效果。

此外,若將上衣紮進褲子,再穿上淺色襪子包覆褲子下擺,也能有效防止蚊子叮咬。至於居家門窗使用紗門及紗窗,或睡覺時使用蚊帳等,都是物理性遮蔽蚊子的方式。

邱品齊指出,化學性趨避蚊子的方法,如在皮膚裸露處噴灑或塗抹防蚊液、防蚊乳或噴霧等,均可加強防蚊效果。另外,也有「殺蚊」功能的產品,主要是利用能破壞蚊子神經細胞膜穩定性的物質,麻痺蚊子的神經造成死亡,通常殺蚊產品以環境用藥或農藥為主,不太適合接觸皮膚。

目前已通過衛生署認證可用於人體皮膚的防蚊產品,主要有「具藥品許可證含DEET的產品」及「不具有藥品許可證含植物精油及植物油的產品」。含DEET的防蚊產品,可干擾蚊子的嗅覺,降低蚊子叮咬皮膚的機會。塗抹含10%以上藥劑的產品在皮膚上,有效時間通常為2小時;含20%以上藥劑為4小時;30%至50%則為6至8小時。

含DEET成分的防蚊產品適合須長時間待在戶外、疫情時期或蚊子較多的地方。民眾購買時,應注意包裝上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其核准適應症為「驅除蚊、蒼蠅、蚤、蝨、水蛭等害蟲叮咬」。

另一種不含藥的防蚊產品,常見的包含添加香茅油、尤加利油、茶樹精油、大豆油、麻油等等,這類產品的防蚊效果通常不明確,且功能及安全性未經台灣衛生單位確認,不能宣稱或標示療效。

登革熱來襲時,防蚊通常是民眾關注且常用的方法,慎選防蚊產品能加強肌膚的有效防護,此外,平常注意居家環境衛生,避免容器積水,都是減少染上登革熱的好方法。
 

防蚊VS 殺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