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長途「車震」 引發椎間盤突出

1981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陳瑞源
▲新光醫院陳瑞源指出,門診下背痛患者中以椎間盤突出的神經痛最常見,好發於45-60歲,比例男性高於女性。
fiogf49gjkf0d

長期搭車,路況太差,車輛震動竟然導致椎間盤突出。62歲台商周先生,因工作需長途乘車往返,沿途路況顛頗不平,就醫確診椎間盤突出,必須開刀治療。

新光醫院疼痛照護中心主任陳瑞源說明,周先生疼痛初期先求診骨科診所,當時醫師告知他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需施打玻尿酸及服用止痛藥物,但疼痛仍不見改善,於是到新光醫院疼痛門診求診。

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周先生自訴,因工作需要,必須搭車到處經商,但偏遠地區路面品質不良,車子嚴重震動,沒想到卻震出問題。一年多前右膝中重度疼痛,至無法繼續爬山及運動,腰部越來越痛,求診骨科治療無效,轉至新光疼痛門診確診椎間盤突出。

陳瑞源指出,周先生經X光及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發現他右側中度第四、五腰椎神經根病變,經核磁共振檢查,確定腰椎第四、五節及第五節、薦椎第一節間,有椎間盤突出症。由於患者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不考慮手術,安排接受微創椎間盤汽化成形術。術後一小時,周先生自覺疼痛獲得大幅改善,一周後回診右膝幾乎完全不痛,不再需要服用止痛藥物,復原良好。

陳瑞源說,考量周先生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所以安排微創椎間盤汽化成形術,只需局部麻醉,利用經皮穿刺針刺入椎間盤,將低溫電漿氣化棒經穿刺針置入椎間盤,氣化椎間盤部份髓核組織以減壓,去除神經的壓迫,然後在傷口貼上紗布或美容膠,觀察 60 分鐘後即可出院。

「長途駕駛或是震動,也是引發椎間盤突出症的原因之一。」陳瑞源指出,門診下背痛患者中以椎間盤突出的神經痛最常見。椎間盤突出好發於45至60歲,比例男性高於女性,以重度勞動工作者居多,經常開車者也是高危險群,應做好預防措施,減輕對脊椎的傷害。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