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賀爾蒙不足 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增1.45倍

3108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男性性賀爾蒙檢測
▲年過35歲之男性,建議於每年定期健檢中增加「男性性賀爾蒙檢測」項目,若有睪固酮不足情形,可請醫師評估並開立賀爾蒙補充。
fiogf49gjkf0d

許多人認為男性賀爾蒙和「性」與「生育能力」有關,卻不知道其實男性賀爾蒙指數也能反應身體健康及老化狀況。一項美國大型醫學研究顯示,男性賀爾蒙(睪固酮)低下之病患相較於一般人,5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1.45倍。

男性賀爾蒙就是睪固酮,又稱睪丸素,一般青壯年男性正常值應介於300至1,000ng/dl之間。正常的男性賀爾蒙代表身體健康,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預防冠心病、骨質疏鬆症、糖尿病等,還能降低新陳代謝症候群、勃起功能障礙發生率,增強肌肉及耐力、幫助記憶、維持骨骼強力、提升活力等各種功能。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臨床曾遇過一位34歲的科技新貴在婚前健康檢查中發現,其男性賀爾蒙數值竟低於300ng/dl。經問診後才知道該男子平日工作壓力大,經常超時加班、飲食不正常、長期睡眠不足,因此造成代謝率下降,特別容易感到疲憊,就連心血管疾病檢測數值也有異狀。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4年台灣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囊括7項,若男性賀爾蒙指數不正常,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且身體將提早老化步入更年期。陳皇光指出,人體若出現過胖、過勞、壓力太大等現象,身體會分泌過多二氫睪固酮,引起攝護腺肥大,出現排尿困難等症狀,也表示男性賀爾蒙指數也正急速下降,可能會導致內臟脂肪增加、出現啤酒肚,甚至引發心血管疾病。

根據2014年健檢數據統計顯示,國人對於「男性性賀爾蒙檢測」相當陌生,陳皇光呼籲國人應重視此項目之檢測,尤其是35歲以上男性應於定期健檢當中加強檢測該項目,分析男性性功能、性慾、生育力及心血管健康、認知情緒、禿頭和前列腺肥大的危險性,預防更年期提早報到的現象。

至於飲食方面,國泰健康管理資深營養師李宜芳提醒,男性應多攝取維生素A、C、E與EPA、DHA等抗氧化及抗發炎的食物,並多補充含鋅食物,如小麥胚芽、芋頭、香菇及山藥等食物。在日常生活中逐漸調整生活型態與作息,戒菸酒、規律運動,做好體重控制,均能對睪固酮濃度不足的狀況有所改善。

陳皇光強調,實際年齡並不等於身體年齡,因此無論老少,男性經檢測後如有睪固酮不足情形,可請醫師評估並開立賀爾蒙補充,改善生活習慣,積極維持男性健康之生理機能。
 

男性賀爾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