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溢奶新手爸媽最頭痛 沈玉琳分享育兒經

1833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
卓瑩祥醫生與藝人沈玉琳
▲台安醫院舉辦《新手爸媽真輕鬆》育兒新書發表會,邀請藝人沈玉琳現場示範拍嗝、餵奶等新手爸媽最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
fiogf49gjkf0d

寶寶溢奶,最讓新手爸媽頭痛。醫師表示,只要沒有大量吐奶、哭鬧、改變特殊姿勢,乳汁只是從嘴角、鼻孔流出來,弄溼整件圍兜兜,溢奶現象屬正常。對於容易溢奶的寶寶,可從調整餵奶姿勢、觀察寶寶喝奶狀況、減少餐量、替寶寶拍嗝、排除腹部空氣後躺下等方式來改善。

台安醫院舉辦《新手爸媽真輕鬆》育兒新書發表會,邀請藝人沈玉琳現場示範拍嗝、餵奶等新手爸媽最措手不及的突發狀況。沈玉琳分享過來人育兒經說,女兒出生後常手忙腳亂,女兒一吐奶,就擔心她會不會沒吃飽。餵完奶拍嗝,一拍就是10幾分鐘,若沒打嗝就怕女兒腹脹,一有疑問就跑醫院請教醫師。

寶寶喝完奶沒打嗝?腹凸是否為脹氣?新手爸媽的育兒迷思多,台安醫院副院長卓瑩祥醫師表示,新生兒腹凸很正常,只要平躺時肚子摸起來不會很硬,不影響食慾即可。但千萬不要在寶寶肚子塗萬金油、綠油精,研究已證實,內有薄荷成分,對寶寶有害。

此外新生兒如有鼾聲,新手爸媽常會幫寶寶清鼻屎,或擔心呼吸阻塞或過敏,讓新生兒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卓瑩祥解釋,出生3個月內的寶寶,上呼吸道還沒發育完全,呼吸有異音屬正常,不需太過擔心。若帶寶寶就醫,應看小兒科,避免誤用藥物傷身。

部分新手爸媽怕寶寶仰躺,日後頭型不好看,而讓寶寶趴睡。卓瑩祥提醒,寶寶出生5個月內最好別趴睡,以免發生窒息的悲劇。新生兒出生滿3個月後頭型已逐漸固定,不會受仰躺影響。

卓瑩祥說,新生兒宜餵母乳至少6個月,吃母乳的寶寶,糞便腹瀉一樣稀是正常現象。餵完奶拍嗝若不太容易打嗝,可多換幾種姿勢拍嗝。新手爸媽宜觀察寶寶活動力是否正常,體重是否持續增加,只要沒有生病、肚子餓或尿布濕等,新生兒哭鬧並非壞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