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也會胖! MIT發現:基因在作怪

1605
【NOW健康 編譯組/綜合報導】
喝水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世界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體重超重。
fiogf49gjkf0d

肥胖者也可透過基因改變,減肥成功!美國科學家發現FTO基因與肥胖有關,FTO基因針對肥胖細胞產生作用,刺激細胞儲存脂肪,作用途徑不受大腦影響,2個遠端基因IRX3與IRX5對肥胖亦有明顯影響,因此只要操控基因路徑,就能逆轉肥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世界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體重超重,因肥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而喪命者不在少數。近日有科學家表示,已成功在實驗室操控老鼠和人類細胞的基因,可望為肥胖治療帶來新突破。

傳統上人們普遍認為,飲食失衡是造成肥胖主因,從未想過與基因及個人代謝等因素有關。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柯里斯(Manolis Kellis)研究發現,人體FTO基因能夠影響脂肪在體內的儲存,一旦基因出問題,將導致能量更容易轉為脂肪,使體重增加。

柯里斯經動物實驗發現,有缺陷的FTO基因會將食物的能量轉化為脂肪,而非燃燒脂肪,老鼠與人體細胞的基因經修補後,將可以扭轉這種情況。柯里斯表示,人體脂肪細胞成熟約需4至5天,只要干預這段過程,就能讓脂肪細胞變得不容易儲存脂肪。

過去研究大多將FTO與控制食慾的大腦迴路做出關聯,不過,柯里斯認為,FTO主要作用在脂肪細胞影響脂肪儲存量,且作用途徑經大腦。另外,2個遠端基因IRX3與IRX5對肥胖也有明顯影響。

柯里斯研究為肥胖治療帶來突破,但無法直接改變FTO源頭肥胖基因,目前仍無法確定根據這項新發現而研發出的減重藥物何時可以問世,但可以確定的是,新藥物不太可能可以讓人盡情享受美食,完全不必擔心體重增加的神奇藥丸。建議肥胖者除了靠藥物幫忙,還是要適當飲食、經常運動,才能保持苗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