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長期焦慮失眠 竟是更年期作祟

2245
【NOW健康 黃于庭/台北報導】
祝春紅主任
▲台北慈濟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祝春紅提醒,更年期時,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容易引起不適症狀,建議盡早做好身心靈準備。
fiogf49gjkf0d

中年婦女出現焦慮不安、失眠或情緒不穩等症狀,有可能是更年期在作祟!專業醫師說明,更年期來臨,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容易引起血管舒縮症候群等不適症狀,患者可能會誤以為自己罹患憂鬱症,建議盡早做好身心靈準備,有助於自在度過更年期。

一名48歲陳姓婦人因時常感到焦慮、心情鬱悶,且有失眠困擾,至身心醫學科就醫、服藥數個月後仍不見好轉,後來經朋友建議至婦產科門診檢查發現,陳姓婦人有月經不規律及潮熱盜汗的現象,醫師診斷為更年期不適症狀,服用藥物補充荷爾蒙後,終於獲得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主任祝春紅指出,女性更年期前後可持續10至20年,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連續1年沒有月經就是進入停經期。台灣女性停經年齡多介於45至55歲之間,在停經前的4到5年是「停經前期」,卵巢功能衰退、荷爾蒙如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等分泌逐漸減少,排卵和月經變得不規律,週期可能縮短或延長,且生育能力下降。

此外,祝春紅說明,女性更年期時最常見的症狀如潮熱盜汗、憂鬱焦慮、心悸、失眠、陰道乾澀、頻尿、漏尿、夜尿等。停經後則是長達10年以上的「停經後期」,不適症狀漸漸減緩或消失,但心血管的問題跟著浮現、維持骨質密度的荷爾蒙也越來越少,容易衍生心血管疾病,骨質密度以每年1至2%的速度流失,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祝春紅建議,輕度症狀者可透過運動、規律作息、飲食及社交活動來調整;嚴重症狀者則考慮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緩和不適。若定期篩檢、正確使用荷爾蒙療法、掌握短期及低劑量等原則,依照個人需求規劃,或合併補充黃體素治療,便能降低子宮內膜癌和大腸癌的罹患風險。目前有口服荷爾蒙藥物,以及用塗抹經皮膚吸收的方式,適合肝功能不佳的女性,而局部陰道乳膏則是用於有泌尿生殖系統萎縮的女性。

更年期是女性無法避免的生理階段,祝春紅提醒,女性應提早調養身心,避免不適症狀及後續衍生的問題更嚴重,可適量攝取山藥、黃豆、豆漿等富含大豆異黃酮的食物補充雌激素,保持運動和日曬的習慣,40歲後則應定期健康檢查,讓自己停經後也能輕鬆生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