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萎縮生命鬥士 勇於治療逆轉病程

1915
【NOW健康 楊舒媚/台北報導】
患者(左)、張賜興醫師(右)
▲小腦萎縮症患者(左)在張賜興醫師(右)的中醫調理下,病情得到改善。
fiogf49gjkf0d

一名68歲小腦萎縮症患者已發病4年,說話口齒不清、舌頭僵硬、眩暈耳鳴、平衡感異常、無法久坐久站,手腳不靈活,走路會歪斜且會越走越快,加上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併發症。日漸嚴重的小腦萎縮病症,已嚴重影響生活自理能力。但患者不放棄治療,在接受中醫體質內外調理約一個月後,病情得到改善。

小腦萎縮症為遺傳基因異常,導致脊髓與小腦功能失調,出現走路不穩、表達困難、吞嚥異常、手腳失調等病症。大眾普遍認為,小腦萎縮症為無藥可醫的不治之症,發病後病情會急速惡化且無法控制。收治該名患者的佑德中醫診所院張賜興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切入,從改善體質根本著手治療,延緩病程、阻止惡化,並改善患者自理能力,提升家屬及患者的生活品質。

張賜興醫師進一步說明,小腦萎縮症為腎虛髓海不足的疾病,與腎精虧損、氣血虧虛有關,由於血液循環與腎氣不足問題,導致氣血無法通透至腦部。透過中醫辨證及內外兼治方式,利用可刺激腦脊髓液回流,並活化腦細胞及神經系統的外敷藥膏;以及搭配改善氣血循環的內服用藥,再以針灸輔強整體療效,可達到活血化瘀,並增進腦部血氧供給與補足腎氣之效。

根據診所臨床統計,只要患者有耐心且保持正向心態的接受治療,中輕度患者在接受治療2周即可感受到病症的進步,接受中醫治療約半年至一年,基本上小腦萎縮症皆可有顯著的改善及好轉。此外,加強運動量可提升腦部含氧量並維持良好氣血循環,養成規律生活作息、避免會傷肝腎的熬夜行為,多食堅果類及深色蔬果,如核桃、桑葚、何首烏、山藥等食材,可達到補腦、補腎及抗氧化之效。

張賜興醫師呼籲,家族若有小腦萎縮症病史者,即使未發病也應及早接受檢查,確認自己為隱性遺傳或顯性遺傳未發作。若確定有遺傳基因,更應在尚未發病前及早做好預防動作,一旦發現暈眩、走路平衡感失常、表達障礙等症狀,務必盡早就醫,尋求診斷與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