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高齡產婦 儲存臍帶血為孩子存下健康

1014
【NOW健康 廖靜清/台北報導】
染色體晶片篩檢
▲隨著醫學進步,臍帶血不再被視為廢棄物,而是醫療重生的希望。(圖/公關照片)

根據衛福部的定義,34歲以上懷孕生育,即屬於高齡產婦,台灣目前高齡產子的比例已超過24%,幾乎每4位產婦就有1名是高齡。好不容易才受孕得子,家長希望為孩子做更多的準備及照護,除了孩子的物質需求、教育經費,針對孩子的未來健康照護也要提前做準備。

在醫療費用的支出上,透過兒童醫療保險進行保障,連醫療上可能會使用到的材料,如:臍帶血幹細胞,有越來越多高齡產婦媽媽們選擇為孩子預做儲存。日前台灣地區最高齡自然產子的62歲吳姓媽媽,鼓舞不少求孕的夫妻,本著為孩子做好儲存健康的心情,吳姓家庭選擇簽下儲存合約,保障孩子的未來醫療資源,透過訊聯生技的存捐互利方案,即使用不到,也可以幫助到其它可能需要的家庭。

早在1988年,全球第一位接受臍帶血移植的5歲小男孩Matthew受到醫界矚目,並鼓舞接受臍帶血移植的小朋友與家庭。隨著醫學進步,臍帶血不再被視為廢棄物,而是醫療重生的希望。其豐富的造血幹細胞為人體造血及免疫系統主要來源,可製造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及免疫細胞(如淋巴球),並替代骨髓治療血液、免疫及代謝方面的疾病。

另外,對於癌症病患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時被同時破壞掉的造血與免疫系統,也可藉由臍帶血幹細胞來恢復其功能。依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統計,目前兒童最常見4大癌症疾病分別為白血病、腦瘤、惡性淋巴瘤、神經母細胞瘤,這些都有臍帶血移植的案例。

臍帶血應用廣泛,技術不斷提升,目前國際間應用範圍已經廣達80種疾病。訊聯生技總經理劉天來表示,有幸為這位台灣最高齡自然產子的媽媽,存下這份得來不易的臍帶血幹細胞,是一件很振奮的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