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導致鼻竇炎釀呼吸中止 鼻重建一次解決

3570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植牙
▲一名男性進行植牙手術後,常感到喉嚨有不明分泌物倒流且可聞到臭味,經診察發現是植牙的植體貫穿鼻竇所導致。(圖片非當事人;圖/ingimage)

經常往返美陸台各地經商的中年男性企業主,自從進行植牙手術後,時常感覺喉嚨有不明分泌物倒流,呼吸可聞到臭味,還併有右側頭痛等症狀。夜裡本來就有呼吸中止的症狀,現在更加嚴重,甚至有停止呼吸的現象,直到前往耳鼻喉科診察後,才發現是植牙的植體貫穿鼻竇所導致。所幸經過專業精密的手術治療後,兩周後不僅鼻竇恢復健康,就連困擾已久的呼吸中止症也一併獲得改善。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中山醫院主任醫師及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說明,當初先為患者照X光片時,初步判斷為鼻竇發炎,更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才發現,上頷竇和篩竇已生出肉芽並化膿,細究研判,發現植牙植體穿出鼻竇是釀禍主因,於是先請患者回牙科移除植體並縫合傷口後,並使用抗生素治療,觀察近1個月確認因植體穿進鼻竇的傷口未再發炎感染,才進一步為患者進行鼻竇處理及上呼吸道重建等治療。

許文龍說明,鼻腔內的鼻竇共有4對,平時充滿空氣,上頷竇位於眼睛下方、篩竇在兩眼之間、額竇在眼睛上方、蝶竇則位於眼睛後方;通常上顎的第一臼齒或第二臼齒最靠近鼻竇腔的底部,鼻竇開口很小,一旦遭細菌感染,極易化膿且併生瘜肉。

有鑑於患者原本就有鼻中隔彎曲和肥厚性鼻炎,且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因植牙後造成異物性鼻竇炎,才釀成更嚴重的呼吸中止症狀,合併處理的手術複雜且難度高,醫師多半會分階段處理鼻竇和呼吸中止兩大問題,但臨床經驗豐富的許文龍選擇一次手術同步完成治療,以降低患者術後的痛楚和不便。

許文龍先利用上頷竇切開合併篩竇切除術將鼻竇內的膿包和肉芽清除,然後從鼻內下鼻道側壁和鼻竇處做一個引流孔的手術,以利於鼻竇內殘留的髒膿物質排出,再同時進行包括鼻中膈、鼻甲和軟顎部分、以及控制鼻黏膜神經的上呼吸道重建手術。除矯正患者呈現彎曲的鼻中膈,透過打開兩側的前後篩竇,加大下鼻甲部位的鼻腔通道,並使用高頻無線電波治療器調整雙側下鼻甲黏膜組織和軟顎的彈性,有助鼻腔通道擴張,當患者平躺時,鼻腔、口腔、喉部之間相連的呼吸道就會通暢無阻。

至於呼吸中止症問題,臨床上評估呼吸中止症候群,必須同時考量鼻腔的呼吸道及口腔的呼吸道是否阻塞、體重和腰圍。許文龍表示,體重過重者因脂肪量多,易壓迫呼吸道和氣管,而腰圍過粗者,平躺時內臟脂肪則會頂住橫膈膜,影響呼吸順暢。呼吸中止症候群又可分為混合型、阻塞型和中樞型三大類,前兩者經手術矯正後可獲得改善,中樞型呼吸中止症則建議夜晚配戴呼吸器來調整。

鼻部手術後除應禁菸、酒和咖啡、不能熬夜外,也暫時不能擤鼻涕,許文龍特別提醒,切勿自行在家使用鼻沖器,不僅器具有消毒未完全之虞,稍一不慎沖破鼻竇組織恐導致細菌入侵,若有任何需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