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終老不是夢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赴日取經

1125
【NOW健康 吳孟瑤/綜合報導】
在宅醫療起源於日本
▲在超高齡社會中,醫療無法承擔所有的照顧責任,也因此更需要跨專業的合作、建造社區整體照顧系統,才能夠為長輩建造適合的環境終老。(圖/公關照片)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為解決失能或衰弱長者就醫不便問題,衛福部健保署近年推動居家醫療整合醫療計畫,鼓勵醫護人員到病患家中診療、照護,甚至陪伴病患在家走到生命終點。

但由於居家服務人員、藥師與社工等各項服務分屬不同單位,專業之間多半未聯繫,對同時需醫療與生活照顧的病家而言,就得面對多重窗口,而各專業人員也難以了解病患全面的資訊。

為促使醫護、長照端之間的合作,減少病人與家屬負擔,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組成「台灣居家照護者日本研修職業訓練團」,赴日取經,由理事長余尚儒醫師領軍,國際扶輪基金會、台北天母扶輪社贊助,於東京都、靜岡縣、橫須賀市等地展開7日研習之旅。

此次研習,成員分別來自不同醫院、診所、藥局與居護所,共橫跨8種專業,包括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社工、居家服務、社福代表,是台灣首度強調跨專業共同研習的在宅職業訓練團,其首要目的是讓台灣已投入居家工作的第一線工作者,能親自體察日本在宅醫療的精神與實際作法,並運用在台灣的被照顧者身上,最終發展出「台灣本土在宅模式」。

余尚儒表示,在宅醫療起源於日本,除了解決病患就醫不便問題,更強調提供病患「安心在家終老的各種支援」。醫院與基層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人員除了可以經常交換病患資訊,包括病歷、飲食、用藥情況等,還能一同訪視病人,解決病患與家屬的多重困擾。

負責規劃職業訓練團行程的日本在宅照護聯盟議長新田國夫表示,在超高齡社會中,醫療無法承擔所有的照顧責任,也因此更需要跨專業的合作、建造社區整體照顧系統,才能夠為長輩建造適合的環境終老。新田國夫也期許台灣團員將日本經驗帶回後,可以發展出屬於台灣在地的模式。

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義武醫師則提到,面對超高齡社會,全球都需要做好準備,他認為,家庭醫師將會是關鍵角色,讓醫療、照顧專業人員、行政人員共同合作。

此次職業訓練團,為台灣在宅醫療、長照界寫下新的一頁,希望透過台灣與日本在宅醫療界的第一線交流活動,共同面對亞洲急速高齡化課題,並討論出解決之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