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沒睡好白天愛睏 當心阿茲海默症前兆

821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
睡不好
▲美國有研究顯示,當晚上沒睡好,白天總是感覺疲倦的老人,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會累積,形成有害的斑塊,進而導致阿茲海默症。(圖/ingimage)

你晚上睡得飽不飽?睡眠品質好嗎?美國有研究顯示,當晚上沒睡好,白天總是感覺疲倦的老人,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會累積,形成有害的斑塊,進而導致阿茲海默症;但如果睡得好、睡得飽,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會被清除掉,就能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研究刊登在《JAMA神經學期刊》(JAMA Neurology)。

美國明尼蘇達州羅切斯特梅奧診所放射學副教授Prashanthi Vemuri表示,他研究近300名,年齡70歲以上且沒有罹患失智症的人,其中大約有22%的人,在研究開始時,就有白天過度嗜睡的狀況。

研究人員透過機器去掃描比較這些人的大腦變化狀況,發現白天非常困倦、愛睡覺的的人,其大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有增加之情況。由此可知,睡眠狀況不佳,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早期徵兆之一,為了預防阿茲海默症,建議老年人應該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有睡眠障礙,也應盡早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