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持續血便拉不停 膠囊內視鏡精準定位治療

847
【NOW健康 夏亞凡/新北報導】
肚子不適
▲持續拉出大量鮮血,這可會要人命。(圖/ingimage)

持續拉出大量鮮血,這可會要人命!51歲楊小姐連續4天拉出大量鮮血,就醫時嚴重貧血,經過緊急輸血仍未有起色,還是持續解出血便,做了1次胃鏡、2次大腸鏡、1次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還是未能找出病因,最後透過膠囊內視鏡檢查,才確診為小腸出血,經過肛門小腸鏡止血,才停止拉血。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黃天佑指出,現代人飲食習慣不健康,經常攝取油炸及刺激性食物,且用餐時間不固定,加上壓力沈重,以致消化道容易出血,包括口腔、食道、胃、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到肛門,都可能產生病變,甚至罹患消化道腫瘤。

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透過傳統的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可以清楚看到食道、胃、和十二指腸前段這些部位,但是小腸病灶的診斷就困難許多,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上的死角。

臨床顯示,小腸出血約占消化道出血的5%,並不常見,不過,胃鏡和大腸鏡無法檢查小腸,而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在小腸篩檢上的診斷率也不高。黃天佑說,透過膠囊內視鏡可以準確地找出出血原因和定位,對於後續處理可以更加精準,快速止血。如果不幸為小腸腫瘤,則可精準定位,供外科醫師提供參考,就可利用微創腹腔鏡手術來切除腫瘤。

以楊小姐為例,接受膠囊內視鏡檢查後,定位完整,找到了出血點在小腸後段,直接從肛門進去,省去一半的時間和病人承受麻醉的風險,順利止血後,再也沒有解出鮮血便,血紅素穩定,止血後2天後便順利出院。

黃天佑說,膠囊內視鏡大小約是10元硬幣,與開水吞服後,配戴接收器,患者就可離開醫院單位,甚至可以繼續工作,不影響日常生活;內建的攝影機會依照腸胃蠕動速度持續拍照8到15小時,1天內隨糞便排出,隔天再返院,由醫師判讀資料,找到確切的問題,並安排進一步檢查。

黃天佑提醒,如果出現黑便、長期腹痛、吃不下、吃不好、體重減輕等症狀,懷疑小腸出血或小腸腫瘤,或者偶爾有腸胃道大出血,以及有大腸癌、胃癌等家族病史的人,可以先做胃鏡或腸鏡檢查,若找不到原因,則可考慮做膠囊內視鏡檢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