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靜脈曲張只是小問題 嚴重恐肺栓塞致死

858
【NOW健康 李宛真/台北報導】
小腿
▲許多民眾都有靜脈曲張困擾,除了影響外觀,靜脈曲張患者還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圖/ingimage)

許多民眾都有靜脈曲張困擾,不敢穿上短褲短裙,除了影響外觀,靜脈曲張患者還容易出現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長庚團隊發表研究,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如有肺栓塞,則死亡風險大增。

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指出,依據國外文獻,約23%民眾患有靜脈曲張,比率相當高;但依據健保資料庫,台灣每年卻僅0.53%民眾因為靜脈曲張而就醫,不少靜脈曲張患者是因深層靜脈栓塞,腿部腫脹疼痛才來就醫。

張學倫強調,深層靜脈栓塞為靜脈曲張患者的嚴重併發症,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將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嚴重時,引發肺栓塞,危及性命。

什麼是靜脈曲張?張學倫解釋,靜脈是將人體血液帶回心臟的器官,腿部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從腳流回心臟,必須利用小腿的肌肉當作幫浦,以及靜脈內的瓣膜當作單向閥,防止血液逆流。一旦瓣膜出問題,產生逆流,血液便會淤積在下肢血管,造成血管的管徑變大、擴張、變形及扭曲,並產生症狀或是外觀上的困擾。

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分析2001至2013年台灣地區21萬位靜脈曲張患者健保資料,長期追蹤後發現,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

此外,7成靜脈曲張患者為女性,但男性患者在深層靜脈栓塞危險性卻比女生還高一些。研究發現,與一般男性相較,男性靜脈曲張患者罹患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高出6.1倍;女性患者則比正常女性高出4.8倍。

張學倫說,這項研究證實,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還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研究結果已於2018年2月發表於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